金山全方位优化“一门、一窗、一网”办事体验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5-04

“点”“线”“面”同发力,金山全方位优化“一门、一窗、一网”办事体验

1月28日,上海召开2023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会上发布了《上海市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提出了4方面27大项195小项任务举措。《行动方案》在保持前五版方案延续性的基础上,着力创新性、突出集成性、巩固实效性,接续接力深化改革,持续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为促进互学互鉴,共同提升进步,我们将推送各区的好做法、好举措。
最近,在金山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专业、周到、热情的办事服务,赢得了不少办事群众的好评。近几年,金山区以“一网通办”改革为抓手,以“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为目标,围绕“金心办、尽心办”政务服务品牌打造,创新线上线下服务方式,加快人文、办事环境建设,不断打造“一门、一窗、一网”全方位办事服务,以高水平服务,提升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让事事好办、快办、易办,不断助力地区营商环境升级优化。

瞄准便捷“着力点”
集中事项高效办
3月初,金山区行政服务中心接区科委通知,中旬将迎来高新技术企业相关事项的集中年审、集中发证。本轮集中办理事项涉及全区500余家企业,对于精简后的8个综合受理窗口来说,既要保证高效收发不出错,又要保障其他业务办理不受影响,是个不小的挑战。对此,结合往年经验,窗口迅速反应,在收到高企证书后,立即组织人员开展证书分类整理、制作共享表单等准备工作,为实现信息实时共享、提高发证效率打下坚实基础。
到3月22日,短短9天,高企证书发件成功受理248家,高企年报收件成功受理189家,从取号到取证,一整套流程在8-10分钟内就能全部完成,真正做到了即来即办,即取即走。想群众之所想,直击业务关键点,跨前服务,让群众体验到政务服务“鑫速度”。

连好业务“延伸线”
关联事项集成办
市民潘先生前来办理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业务,携带了场地平面布置图、场所消防设施平面图等相关材料。窗口工作人员在审查材料时注意到,潘先生开设的是一家大型超市,根据相关规定,顺利开业还需要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便主动询问是否已经完成办理。面对工作人员的询问,潘先生表示并不清楚还需要办理其他的证件,感到十分着急。
在窗口人员的指导下,通过材料复用、现场填写、告知承诺的方式,潘先生顺利完成两个事项的申请。最终,综合窗口当场受理了申请,为他干事创业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同时因卫生许可是容缺受理,窗口提醒潘先生需在规定时间内,补齐容缺材料。急群众之所急,厘清业态办事线,主动服务,让群众感受到政务服务鑫温度。
拓宽阵地“服务面”
民生事项贴心办
朱女士是一名本地户口的残疾人,与丈夫已结婚五年。最近,她从朋友那儿听说,可以让外省户籍的丈夫落户了,便想着赶紧办理。她跑了多个地方,却始终办不成,模糊了解到是因为缺少一张审核表,但具体是什么表,她与丈夫都不清楚,只听说是民政局开具的。
倾听朱女士诉求后,中心工作人员立刻联动,一边继续与办事人沟通,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求证民政局是否有相关表格可以开具;同时,在“一网通办”上查找是否有相关信息。
不出一会儿,结果纷纷而出:“已沟通,民政办公室表示没有相关证明”“我找到了!一网通办上有相关信息”……默契配合之下,大家迅速了解到,朱女士办理实际需要的应是由本市残疾人联合会出具的《申报常住户口审核表》。
为避免朱女士再跑一趟,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残联部门,明确了办理地点、办理材料、相关政策等具体信息,让她能顺利“找得到”、“办得好”。解群众之所忧,联动内部工作群,兜底服务,让群众体会到政务服务鑫广度。
“政务服务一小步,便民惠企一大步。”金山区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服务企业群众办事的综合性大厅,接下来,中心将持续以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致力于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专业、便捷、智能的综合服务,更好地将服务触角延伸到企业和群众身边,把“金心办 尽心办”的政务服务理念升华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生动实践,让每一个政务服务人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名片。(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