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IPv6规模部署迎来关键新阶段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3-05-11

从“能用”到“好用”

我国IPv6规模部署迎来关键新阶段

 

IPv6是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基础,也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的重要基础。因此,面向IPv6技术的升级改造不仅迫在眉睫,而且对我国的科技创新、网络安全、网络主权和话语权也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截至2023年3月底,我国IPv6的活跃用户达到7.59亿户,占互联网网民总数的71%,网络中IPv6的流量超过了IPv4的流量,标志着我国推进IPv6规模部署及应用工作正式迎来新的里程碑。这一发展趋势在近日于上海举行的“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活动现场得到了清晰印证。

推进从“能用”向“好用”转变的关键时期

工信部权威人士指出,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中脱颖而出了许多优秀应用案例,这些优秀案例充分展现了当前我国IPv6发展应用的先进水平,为推动我国IPv6应用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路径和有力参考。未来加快IPv6从“能用”向“好用”转变,需要夯实基础,提高网络供给能力,包括研究制定IPv6全面单栈部署的时间计划表,开展网络替代的专项行动;需要开拓创新,深化行业融合赋能,深入挖掘应用场景和需求,加快IPv6﹢创新技术在能源、交通、教育、制造等重点行业领域融合应用;还需要协同合作,共建良好产业生态,推动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加大在产业链薄弱环节研发投入和加强技术攻关,形成我国IPv6产业竞争力。

“IPv6的发展现在有三大趋势,一是过渡在加速,二是从双栈向IPv6单栈发展,三是从IPv6到IPv6﹢的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主任邬贺铨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数据的监管特别是跨境数据流动的管理,成为国家关注的热点,不少国家纷纷出台了数据管理条例,但目前监管的技术支撑手段不足。IPv6可以感知数据类型,以及对信道的要求,可以指定数据传输的路径并且溯源,海量地址展示了丰富的编程空间,可以开发支撑数据流动管理和算法融合等更多的功能。

运营商IPv6规模部署成效显著

电信运营商是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基础支撑力量,承担了大量网络和应用基础设施改造的工作。未来,IPv6在技术和行业应用方面的深入推进也离不开电信运营商的创新实践。在活动现场,来自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电信运营商的相关专家代表,也就各自的IPv6实践工作和部署成果进行了详细分享。

中国电信集团IP专业首席专家唐宏表示,中国电信对IPv6技术进行了长期耕耘,历经了技术研究、现网试点、规模部署、创新发展四个阶段,目前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介绍,中国电信在全网进行了IPv6的运营部署,并已实现IPv6的网络质量不低于IPv4,同时其移动网的IPv6流量已经超过50%,并且在物联网上已有2.7亿IPv6用户。在云方面,中国电信全国612个IDC、106个云产品、268个公有云资源池、551个CDN节点全部支持IPv6同时提供IPv6服务。他倡议在单栈演进计划等技术创新方面进行业界通力合作,从而使中国方案变成世界的方案。

中国移动集团级首席专家冯征表示,目前中国移动在IPv6规模部署方面成效显著。在网络侧,中国移动的IP网络100%支持IPv6,同时核心网、城域网等都100%支持IPv6。在应用基础设施方面,中国移动331个IDC、618个CDN节点、28个云资源池以及205个云产品都100%支持IPv6。同时,中国移动对于国际互联互通和国内互联互通全面完成了IPv6的改造,包括22个骨干直联点。在网络与应用质量方面,也已经实现了IPv6性能与IPv4基本相当。与此同时,中国移动还创新提出G-SRv6帧结构和转发机制,形成GSRv6技术体系,并构建G-SRv6技术和标准体系,推动形成完善的G-SRv6产业链。

中国联通云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初铁男介绍,通过“政策”“技术”“创新”“商业”四轮驱动、多管齐下,分阶段实现了IPv6规模部署。在具体部署成果方面,目前中国联通已基本具备全面承载IPv6业务的能力。中国联通固定宽带网络、4G网络已完成IPv6改造,新建5G网络100%支持IPv6;IP承载网已全部完成6VPE部署工作;国际出入口开通IPv6带宽,13个骨干直联点已全部开通IPv6带宽;全国IDC及云基地100%完成IPv6改造。同时,中国联通在国内率先通过了“IPv6﹢”测试评估,并且目前已在40个城市完成SRv6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