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数字北京”的无穷力量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5-11

今年一季度,北京市数字经济迎来“开门红”,实现增加值4265.7亿元,同比增长7.6%,占GDP比重42.9%,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9.1%,数字经济产业规模、质量、速度均具有明显优势,彰显了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超前谋划、先行先试、高标准建设,北京是全球数字经济资源禀赋最丰富、发展基础最扎实的城市之一。“数字北京”“数字奥运”“智慧城市”“科技浪潮”“数字经济”……一系列新提法使得“数字北京”建设有了更丰富更前沿的时代内涵。从上世纪90年代培育互联网领军企业的1.0先行先试阶段到十年前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2.0创新发展阶段,再到如今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3.0标杆引领阶段,北京数字经济实现了质和量的“双跨越”,成为“五子”联动中最活跃的一子,也是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对于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城市现代化治理起到了关键支撑作用。

创新驱动、深度融合、集群式发展,“数字北京”建设探索出加速驱动新模式和弯道超车新赛道。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最核心竞争力在于创新,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高科技创新要素集聚北京,为“数字北京”建设提供了强大驱动力。在北京,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经超过千亿元,自动驾驶、数字消费、智慧城市建设等也都在全国乃至全球走在前列。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产业深入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要求,北京着力做好融合文章,已经培育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科技服务业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和智能装备、人工智能等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规划引领、顺势而为、高质量推进,引领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奔向普惠共享的发展新阶段。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对数字经济进行全面统筹布局,也为北京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方向新路径。随着数字经济和实体产业深度融合,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也为北京抢占数字经济发展新的制高点提供了登峰新通道。用好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发展,惠及千家万户,北京数字经济发展其势已成、顺势而至,千年古都将因智慧城市建设变得更加“聪明”,市民生活将因数字技术应用变得更加便捷,新时代的北京将因数字经济发展变得更具活力,我相信在我们日常生产生活的每一个场景中,你都会感受到“数字北京”的无穷力量。(中国首都网  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