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农行筑牢案件防范防火墙
来源:中国金融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近年来,农行兖州市支行坚定不移地贯彻“预防为主”的案防原则,实施案防“一把手”工程,完善责任、权力和利益三位一体的考核机制,构建全行上下齐抓共管的案件防范体系,把防范关口推到日常工作的第一线,使案件防范贯穿到一切工作的始终,支行连续10年无重大案件、责任事故发生。

把教育工作做到深处

  该行案防工作坚持教育先行。他们从提高员工素质入手,常抓不懈地抓预防性教育、持之以恒地抓形势教育、有针对性地抓特色教育、警钟常鸣抓警示性教育、敏感时期抓自律教育等,不断强化和重复“不愿作案”的心理预期,提高了教育的实效性。在教育过程中,这个行一是以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教育为重点,使领导干部树立起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业绩观,牢固树立严格管理才能有效发展的观念,严格管理才是对员工最大爱护的观念,严格管理才能保护自己的观念,不出案件才能保证效益最大化的观念。二是把重点岗位人员的法律法规、职业道德、规章制度教育培训作为安全工作的总闸门。利用常规学习、交流例会、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等途径,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采取现身说法、典型案例、规章制度宣讲、实地演练等形式,增强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技能。2005年,该行组织保卫人员警示教育27次,对基层一线员工进行案件防范教育12次,使案件防范意识深深地植根于员工头脑海之中,夯实了案防工作思想基础。

  把案防制度落到实处

  在开展案件防范工作中,该行以深入落实各项责任制度作为开展好案防工作的总抓手。一是落实廉政制度。自2003年起,支行党委、纪委对领导干部实行了半年述廉制度,就班子成员在内的支行各级领导干部自身执行廉政制度、执行“四大纪律”和“八项注意”及各项规章制度情况进行述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装入干部人事档案,提高了领导干部自律、自警、自省能力。支行纪委还建立廉政谈话制度,每年由“一把手”与班子成员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谈话,新聘干部任前谈话,及时掌握领导干部思想动态。同时建立《廉政提示函》制度,重点大节日前夕发送给支行班子成员和营业单位负责人,提醒督导领导干部规范从业行为。二是落实员工思想行为排查制度。该行建立起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员工思想行为排查帮促制度。即:基层营业机构负责本单位全体员工的排查,支行负责辖属基层营业机构负责人、委派会计主管和本部全体员工的排查。为了做好基层营业网点负责人、委派会计主管和支行本部人员的排查工作,支行划分了三个排查工作组,分别对本部人员、基层营业网点、委派会计主管进行思想行为排查帮促,确保了排查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各基层单位和排查小组在排查完毕后,实行排查情况报告制,使员工思想行为动态情况及时迅速反馈到支行决策层,保证了案件防范工作准备充分,启动迅速,动态预防。三是落实员工轮岗制度。这个行为了全面落实员工岗位轮换制度,2004年对14名基层网点负责人和本部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调整,占全部中层干部的82%;对12名委派会计主管进行了轮岗或新聘任,占全部委派会计主管的100%;对59名前台柜员进行了轮岗,占全部柜员数的72%;对全部4名后台柜员进行了轮岗。四是落实案件防范责任书制度。每年初,该行行长都分别与部室负责人、基层网点负责人和一般员工签订《案件防范责任书》;支行和各基层网点都与周边公安部门签订《联防责任书》,织密了纵到底,横到边的案防体系。五是落实案例分析会制度。他们认真落实半年一次的案件防范工作制度,每年年终、年尾定期召开党委成员、部门负责人及纪检人员参加的案件分析例会,每当出现典型案例时临时召开案例分析会,通报典型案例,分析发案原因,结合案例查找本行案件防范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明确防范该类案件发生的具体措施,有效地规避案件风险。

  把结合文章做到广处

  兖州农行努力提高案防的广度,做到案件防范覆盖一切工作。一是与案件专项治理工作相结合。实行了纪委、纪检监察、审计人员要与部门协同开展专项检查、专项整治活动,有针对性地对内控比较薄弱的岗位、业务、环节进行专项治理,提高了案件防范的能动性。二是与信贷基础管理年活动相结合。该行以开展信贷基础管理活动为契机,强化信贷从业人员信贷规章制度教育,切实杜绝职务犯罪行为,严防各类案件发生。2005年,检查贷款业务1946笔,金额54144万元,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改,对出现问题的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并责令两名发生承兑汇票垫付的人员下岗清收,同时,还进一步加强了贷后管理监督和在线监测工作。2005年,下发《风险信号提示函》24期、《风险预警信号处理表》30次,督促有关单位查明原因,落实清收措施,为防范信贷业务案件发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三是与四五普法活动相结合。在“四五”普法近五年的时间内,该行把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成效纳入总体目标考核体系。特别是2004年,新的《商业银行法》和《银行业监督管理办法》出台实施后,该行在各基层单位和广大员工中开展了以"依法经营、以法治行”为主要内容的金融法规贯彻落实活动,促进了本行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水平,提高了本行员工的法治观念。

  把监督制度落在明处

  为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防范案件发生,该行引入群众监督机制,他们在机关和各营业单位悬挂了总行纪委统一制作的从严惩处的违规违纪事项和举报电话及邮箱,支行设置了举报箱,做到了群众举报信息畅通,发现举报可疑事件或可疑人员的事项,从快、从严查处,及时消除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为了使民主监督切实发挥效能,该行还进一步提高行务透明度,把干部职工最为关注的重大决策、干部提拔、职称评聘、工资发放、费用管理等情况置身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玻璃瓶”中,主动接受纪检、群众监督。今年初,营业单位负责人、本部部门负责人及委派会计主管的选拔任用,全部通过公开、公正竞聘上岗,新聘任的中层干部45人无一人“带病上岗、带病提职”,从源头上杜绝了滋生案件的温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