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奋发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
来源:求是杂志 更新时间:2023-06-0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贵州发展、情牵贵州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两次亲临贵州视察,两次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对贵州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既指明战略思路又进行战术指导,高瞻远瞩、精准管用,为贵州指明了发展方向、理清了发展思路、注入了强大动力。贵州牢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努力把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贵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多彩贵州精彩蝶变,创造了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新征程上,我们坚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有力抓手,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奋发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

衷心拥护“两个确立” 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上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每逢重大历史关头,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每次党内集中教育也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为全党团结统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新征程上,更好肩负起党的使命任务,迫切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刻领会成就伟业的根本所在,进一步筑牢政治之基。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时指出,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贵州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始形成的地方,作为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的地方,始终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高政治原则、最起码的政治纪律,坚决捍卫核心地位、维护核心权威、紧跟核心奋斗。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理论自觉强化政治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始终让忠诚核心成为贵州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和贵州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党的声音进苗寨,总书记话儿暖民心。”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红色文艺“咿多哒蒙”(轻骑兵)进苗寨活动走进猫洞乡又奋村,用汉语、苗语双语结合的方式进行宣讲。 贵州日报报刊社供图 向莹/摄

深刻领会指引前行的思想精髓,进一步筑牢理论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干事创业才有底气、才有力量。这些年,我们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首要学习任务,列入“第一议题”及时传达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向、找方法,转化为贵州的发展思路、工作抓手;“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把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做选择、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们把系统重温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整体把握、融会贯通、一体落实,切实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深刻领会凝心铸魂的重要要求,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们紧紧围绕“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不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坚持全面学,推动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坚持专题学,推动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常学常新、持之以恒信守笃行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做到牢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坚持重点学,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注重在干中学、学中干,切实把学习落实到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做好本职工作上。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殷切嘱托。贵州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坚决落实总书记赋予贵州的重大使命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推动全省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对贵州来说,在新征程上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关键是要靠发展、靠高质量发展。我们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自觉从中找方向、找方法、找思路、找遵循。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是目前贵州正在大力实施并取得明显成效的主战略。其中,“四新”就是总书记2021年视察贵州时提出的“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四化”就是总书记2015年视察贵州时提出的“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们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引导全省党员、干部打破思维定式,转变思想观念,进一步理清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切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实干担当,努力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深入调研破解发展难题。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贵州坚持调研开路,突出问题导向,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一方面,坚持带着问题去调研。对已经知道存在的突出问题,但解决问题的思路还不够清晰、效果还不够理想,就通过深入调研,拿出务实管用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另一方面,坚持通过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存在的问题是什么还不清楚,对群众呼声最强烈的是什么掌握还不精准,就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问题找精准,扭住不放抓整改,确保问题彻底解决。贵州省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聚焦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采取调研式推进重点工作等方式,推动全省上下进一步把情况搞清、把问题摸透、把症结找准,努力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近年来,贵州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图为贵阳市观山湖区一家装备制造企业生产车间。 贵州日报报刊社供图 尚宇杰/摄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开展主题教育,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我们紧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努力探索一条把握时代大势、符合发展规律、体现贵州特色、服务国家全局的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之路,切实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后发追赶者,做西部欠发达地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典型实践者,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创新探索者。准确把握贵州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中的定位,立足工业化处于由中期向后期转型推进期、信息化处于动能释放期、城镇化处于快速发展中期、农业现代化处于转型发展加速期、旅游产业化处于优势转化提升期的阶段性特征,坚定不移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努力实现“四区一高地”主定位,不断探索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在时间上同步演进、空间上一体布局、功能上耦合叠加,力争在多重目标中做到科学平衡,在多重约束中实现有效突破。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落实总书记重要要求,贵州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坚持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以问题改在前推动事业发展走在前。

坚持办好实事解民忧,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新时代10年,贵州全力总攻绝对贫困,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保障更加坚实有力,人民群众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这些变化是全方位的、改善是历史性的。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我们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实际制定重大民生实事计划,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解决好群众关注的就业、托幼、养老等急难愁盼问题。探索开展“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等,建立察访民情群众点单、任务交办组织派单、压实责任跟踪督单、检验成果群众评单“四单”闭环机制,力求做到群众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价。完善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志愿服务等制度,引导党员、干部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为群众带来满满获得感、美美幸福感、稳稳安全感。

找准查实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整改整治。紧扣党中央明确要着力解决的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问题,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对查摆出的各类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持续整改,防止久拖不决、整而不改,确保整改到位。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找准问题症结,开展专项整治。

推动建章立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反复出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对多点发生的问题深入研究规律性,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建章立制,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完善“第一议题”、“第一遵循”、“第一政治要件”机制,健全闭环管理工作规则,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对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完善巩固专项整治成果、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切实把破解发展难题的有效举措、解决民生问题的硬招实招,转化为富有针对性、长效性的行动计划和工作机制,确保抓源治本、常治长效。

巩固发展贵州良好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贵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着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生动实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全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必修课,持续对2.3万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分级分批对180多万名党员进行普遍培训。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对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做发展“干将”、改革“闯将”、攻坚“猛将”。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重大契机,不断完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和乡村振兴后备人才“双培养”工程、“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贵州好经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组织体系建设、战斗堡垒作用、基层治理水平、党员队伍质量“五个新提升”。以“黔进先锋·贵在行动”为总载体,统筹推进农村、城市、机关、国企、高校、公立医院、新兴领域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深入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检视出来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认真落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算好政治账、经济账、良心账“三本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与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交相辉映。

作者: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