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未来的算力之城 在韶关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23-06-05

  5月29日,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暨首届中国算力网大会即将在韶关举行。
时间回到一年前的5月29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正式揭牌。一年以来,包括万国数据、云下科技在内的大量数据中心企业进驻韶关。
韶关,这座粤北山城曾因国家战略而兴起,如今因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落地,再次站在时代的风口。
华韶数据谷数据中心。
什么是东数西算?
算力,指的是数据中心的服务器通过对数据进行处理后实现结果输出的一种能力。虽然定义比较抽象,但算力的应用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电商平台上,当消费者点下支付按钮,一秒钟内后台就完成了17亿次计算,同时有超3000个快件进入了寄递渠道。而无人驾驶、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尖端应用,都需要海量的算力作为支撑。仅我们熟知的ChatGPT,背后就需要一个大型数据中心作为支撑。
可以说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算力就如同水、电和燃气,成为经济活动的重要基础资源。
维持中国的经济运转,需要多少算力?工信部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算力总规模达到180百亿亿次浮点运算/秒,存力总规模超过1000EB(1万亿GB)。而广东作为数字经济高度发达的省份,对算力的需求尤为迫切。
《广东省新型数据中心发展白皮书》披露,2021年广东省数据中心市场规模达到164.1亿元,近五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
不过,数据中心每天24小时不间断运转,倚赖于持续的能源消耗,将电力转换为算力。也因为此,能源密集型的数据中心产业受到严格的能耗指标限制。
特别是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东部地区,快速增长的数据中心已经逼近了当地能耗指标的“红线”。但与东部相比,广大的西部地区能源充足,仍然是数据产业的“蓝海”。
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联合发文,将我国东部地区的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地区,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
根据规划,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而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枢纽节点的唯一数据集群,就落户在广东韶关。
为何是韶关?
韶关被推上“东数西算”的风口,绝非偶然。
在东数西算工程实施前,广东省发改委曾委托权威机构国家数据中心集群选址模型对广东各市进行了全方位的论证与比较。
在备选的十一个地市中,韶关的优势令专家团队们印象深刻。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部副主任吴美希认为,韶关地处南岭山脉南部,在地质构造上为非地震带的湘粤褶皱带,年平均气温全广东省最低,受台风影响较小,不受海风腐蚀,属于灾害低发区,有利于数据中心的安全可靠运行。
韶关的平均气温属广东省最低,有利于数据中心节能降耗
数据中心的电力密度高负荷,对电源的负载能力和稳定性要求极高,而在能源保障上,韶关在省内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据韶关供电局介绍,韶关是广东省电力能源主要基地之一,每年电力输出约90亿度,韶关市工业电价全省最低。而韶关丰富的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可以有效满足数据中心对‘绿电’的需求。
仁化光伏发电,板下修复土壤。
韶关的优势,更在于当地政府对数据产业的重视。事实上,早在国家战略出台前,当地已经开始了对数据中心的布局。
在武江区的中电鹰硕华南数谷大数据中心项目现场,3栋数据中心和1栋大数据研发楼拔地而起。这一项目于2020年3月率先破土动工,建设总规模为3万台标准机柜,可以承接广深地区的即时算力需求。
鹰硕韶关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彭晖表示,韶关在广东各市中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政府与企业共同成长意愿强烈,这给企业很大的投资信心。
为数据中心企业入驻做好服务,是韶关市委市政府一年来的重点工作。
数据传输产生的时延一直都是困扰数据企业的难题。很多有智能计算、云计算等即时性算力需求的企业,往往要求数据中心离服务地越近越好。韶关距离算力需求旺盛的广深地区有200公里以来的路程,曾经让很多数据企业对入驻韶关心存疑虑。
针对网络时延的问题,韶关早有提前谋划。据了解,中国电信正加大韶关地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资源投入,将韶关升级为国家网络骨干节点,实现韶关至省内20地市单向传输时延平均2.2ms。
目前,韶关到广州、深圳的网络时延,已经可以满足大部分企业的需求。
中国电信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数据中心(一期)项目效果图。
算力之城,如何展望?
在广东韶关,唐代名相张九龄修路的故事,经久流传。
大庾岭位于今韶关南雄市北部,对于岭南地区来说,大庾岭是通往中原的捷径,但道路十分崎岖,沿途多悬崖峭壁,成为南北交通的瓶颈梗阻。唐玄宗开元四年(716年),张九龄主持修建大庾岭路。张九龄带领当地人民,经过艰辛努力,大庾岭古道终于贯通,成为沟通岭南岭北的主要交通孔道。
如今的韶关,也在修这样一条“路”。这既是沟通粤北山区与大湾区的数据之路,也是一条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通途。
韶关,因时而兴。从韶关的发展历史来看,每一次都是依托国家战略而迎来大发展——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韶关被确定为华南重工业基地,上世纪60年代的“小三线”建设更是让韶关工业发展达到了顶峰。
如今的韶关则主要以绿色为底色,承担起广东北部生态屏障的职责。
而在国家“东数西算”的牵线下,发展绿色低碳的数据中心产业成为了韶关的下一个风口。
如何把握住国家战略的机遇,实现老工业基地的振兴?韶关选择的路径是:立足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算力的全产业链。
2022年4月,韶关城投入主深圳朗科科技,成为这家移动存储龙头企业的最大股东,而朗科在韶关的存储生产线,也于去年投入使用。这是韶关最早布局的数据产业上游企业之一。
在朗科科技董事长周福池看来,这次投资是韶关市政府与企业一次双向奔赴。他认为,韶关集群将构建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这为朗科这样的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数据的应用,同样也是韶关数据集群建设的重点。
去年,乘着东数西算的东风,韶关市智慧停车项目在全市拉开帷幕。通过对市内9000多个停车泊位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通过以高位视频为主、地磁设备为辅的技术实现停车诱导、停车监管、无感支付等功能。便民停车的背后,依赖于强大算力对数据的处理。
当然,韶关未来对数据的应用,远不止停车这么简单。
按照韶关对数据集群建设的规划,随着数据中心的开工、建设和投产,逐渐形成数据、人才和应用的集聚效应,再招引和培育一批软件开发、数据应用、数据交易、信息服务业等面向大数据应用的下游企业。未来,韶关还要数据计算分析的首选地、流通交易的大平台、超算应用的试验场。
从存储数据的“数据仓库”,到“数据工厂”。韶关对算力之城的畅想值得期待。(记者 吴扬 蒋才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