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力推政务服务“家门口办”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6-14

江苏力推政务服务“家门口办”,今年建成“千镇万村”政银合作网点


今年底,1000个镇(街)级、1万个村(社区)级“农商·苏服办”政银合作网点将全部建成,方便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办理政务服务。这是6月13日全省“农商·苏服办”政银合作网点建设试点现场会传出的信息。

开展政银合作,是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的重要举措,可有效增强基层政务服务供给能力。去年,国务院印发有关指导意见,要求“推动集成式自助终端向村(社区)、园区、商场、楼宇和银行、邮政、电信网点等场所延伸”。今年,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家门口办”,完成1000个乡镇政银合作“苏服办”便民服务点布点,被列入江苏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由省联社与省政务办共同牵头承担。

去年10月,省联社与省政务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农商·苏服办”政银合作品牌同步揭牌。省联社和省政务办决定,在做实做好省政府民生实事的基础上,再建设1万个村(社区)级政银合作网点。双方选取泗阳县、宜兴市,开展政银合作网点标准化建设试点。5月,240项“农商·苏服办”服务事项,成功加载至农村金融服务站的智能终端,打通农村政务服务“最后一百米”。

至5月底,全省60家农商行中,有33家与当地政务服务管理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省建成1853个“农商·苏服办”政银合作网点,占网点总数的56%。全省农商行6236台STM自动柜员机,累计办理政务事项103.2万笔,占全省所有合作银行政务事项办理总量的95.1%。泗阳县39个农商行网点、234个便民服务点,全部可以提供政务服务。该县还按照“评价全闭环、受理可追溯、权力受监督、服务不走样”的要求,规范“农商·苏服办”政银合作的工作制度、管理机制、考评体系。宜兴市“农商·苏服办”政银合作网点统一配置政务一体机、不动产查询机、社保查询机等自助设备,实现240项高频事项自助办理;在村级便民服务点统一配备外网电脑、双面屏POS机等设备,实现140项高频事项自助办理。截至5月底,宜兴31家“农商·苏服办”银行网点的125台STM共办理政务服务1.3万笔。

据省政务办介绍,去年2月以来开展的政银合作,广度、深度日益提升。今年3月,省政务办会同各合作银行研究制定了《“苏服办”政银合作服务网点建设规范》,为政银合作网点长期高质量运行提供制度保障。在省内,“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省联社、光大银行的7471个银行网点、11716台终端设备,先后加入政银合作行列,最多的可办270项政务服务事项。按照长三角“一网通办”任务要求,江苏属地服务事项同步输出至两省一市五大行营业网点,共覆盖7546个网点和19603台终端设备。(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