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举办全国民政信息化业务培训班
来源:中国社会报 更新时间:2023-06-15

本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数字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推动民政工作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6月12日—13日,民政部信息中心在山东省青岛市举办全国民政信息化业务培训班,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范一大作开班动员讲话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山东省民政厅、青岛市相关负责人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培训班强调,要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加快推动民政信息化全国“一盘棋”“一张网”、一体化发展,大力推动民政数字政府建设,进一步增强民政信息化工作人员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以精准化促进基本民生保障更有力,以精细化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更有序,以便捷化促进基本社会服务更有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民政篇章。一是要充分认识以信息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信息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关系,广泛凝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二是要深刻领会以民政信息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加快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全面筑牢民政信息化安全屏障,切实扛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职责使命。三是要全面把握以民政信息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方法,强化统筹、融合、赋能、变革,深入推进民政工作数字转型、智能提升、融合创新,不断提升民政治理现代化水平。

培训期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围绕数字中国、数字政府建设的宏观政策、转型理念、方法思路进行了全面讲解,来自阿里巴巴、浪潮软件等高新技术企业的专家介绍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新技术应用以及数字政府的实践案例,天津、河北、浙江、山东、湖南等民政厅(局)分享交流了地方数字民政、智慧民政建设经验及做法。同时,培训班还组织赴青岛城市云脑会客厅、福山老年公寓等地开展了现场教学。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计划单列市民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信息化主管部门或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及技术骨干,民政部各司局、直属单位信息化工作相关负责同志10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