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数字赋能政务服务显成效
来源:左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3-06-15

 
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崇左市,近年来在数字赋能政务服务方面硕果累累,为边境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了经验智慧。崇左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大数据发展局局长朱厚岩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崇左市近年来以数字化赋能政务服务创新,着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融合,逐步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崇左市大数据发展局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与技术,将数字技术全面融入政务服务之中,构筑全民畅享的数智政务新生活,让人民群众在政务服务中享受数字化创新红利,为崇左市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朱厚岩表示。
朱厚岩介绍,为持续助力崇左市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崇左市通过建立“一窗通办”“预约办”“免证办”“远程办”“电话办”“跨省通办”等“6个办”模式,将咨询、受理、办理融合于一体,实现政务服务简单办、快速办。2022年,崇左市大数据发展局即积极推行“多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审批模式,实行多领域无差别“一窗通办”,有效解决了窗口间业务办件量不均、群众办事“多头跑、跑多头”、节约窗口人力资源等问题。2022年6月,崇左市大数据发展局自主研发“爱我崇左”APP,7月推出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服务功能,先后实现高频事项“预约办”及简单事项“免证办”。
在“免证办”的基础上,崇左市大数据发展局创新开发“远程办”系统,线上为办事群众远程视频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目前“远程办”可支持群众办理车辆运营证变更、车辆年审、经营许可证等16部门的323个事项,无需到现场办理,办理结果免费邮寄,实现群众“零跑腿”。崇左市大数据发展局还推出“政务小屋+智慧政务设备”云服务模式,以“一对一云座席服务”构建政务服务“云窗口”。目前可连通北京、广东等12省份24个城市办理3.1万多个事项,同时在这些城市的网点也可办理崇左市交通、人社等19个部门425个事项,为政务服务“就近办、同城办、跨省办”增添了“硬件”。
2022年12月,崇左市12345热线联合市政务服务中心创新推出“电话办”服务模式,实现24小时人工在线办证服务。只要群众来电咨询的事项属于“电话办”服务范围的,崇左市12345热线即通过“主动引导”“主动帮办”“主动跟踪”“主动寄回”“主动回访”的“五个主动”服务确保群众事项得到快速、方便、高效办理,让群众“一个电话、轻松办证”。
在数字赋能政务服务工作中,崇左市还创新了八项举措:一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二是不断扩充可纳入“预约办”“免证办”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三是持续优化、升级“爱我崇左”APP,赋能政务服务办事;四是推进涉企政策兑现线下办事、线上办理深度融合;五是加强政企合作,推动数字崇左“十四五”规划发展方向;六是建设智慧展厅,为数字崇左宣传注入活力;七是切实做好数据安全保障工作;八是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按照数字崇左赋能数字政府建设规划,崇左市将巩固数字政务建设成果,继续扩大数字政务服务事项,让数十万乃至上百万群众在更多的政务事项办理中少等待甚至不等待,少材料甚至无材料,少花钱甚至不花钱,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朱厚岩表示,“要以人民为中心来检验我们的工作成效,让百万人民真正得到实惠,生活真正得到改善,权益真正得到保障。”(记者 张娟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