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与绿色发展:协同构建可持续未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更新时间:2023-06-16


实现“双碳”目标、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双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数字化无疑是关键发力点。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数字技术正在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底座”。数字化和绿色发展的协同推进,是构建可持续未来的必然选择。

数字化为绿色发展提供机遇。一是促进技术创新,优化产业结构。作为一种“通用技术”,数字技术推动了企业生产、产品工艺和组织销售等各个方面的创新。此外,数字技术的外溢性和共享性特点,为企业学习新技术和新知识提供了便利,有利于企业持续进步、推动产业转型。二是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与传统的产业发展模式相比,数字化促进生产者与消费者精准对接,帮助市场主体快速精准地匹配市场供求,从而降低交易成本、资源投入和消耗,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三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数字技术减少了对能源和原材料的需求,例如在电力、交通、制造、建筑等重点行业,企业通过智能网联等方式实现绿色供应链管理,有效地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四是为传统行业的数字化和低碳化改造提供支持。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深度赋能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智慧能源、物联网平台、智能节能建筑和绿色工厂等数字化应用已经成为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机遇。

绿色发展为数字技术应用提供实践场景。绿色应用场景是指在特定环境背景下以绿色发展为目标的情景,在这些情景下围绕绿色需求展开创新与创造。绿色应用场景能够推动数字技术和绿色产品的创新,进而引领产业绿色转型。例如,在绿色能源场景中,数字技术可以提高传统能源供能效率,有助于解决清洁能源消纳和稳定性的问题,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能源技术与新材料、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加快实现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变。在绿色建筑场景中,数字化的楼宇科技系统基于智能控制平台或中央控制系统,结合各个子系统,通过供需平衡、实时监控、精准调配等方式进行综合精细化管理,从而提升建筑能源使用效率。在绿色交通场景中,绿色通行引导、并线辅助、编队行驶、生态路径规划等数字技术应用提高了交通效率,降低了驾驶能耗。基于数字化的“智慧公交”系统实现“人—车—路—站—云”协同,通过优化十字路口通行和超视距感知等应用功能,提升公交车的安全性和运行效率。在绿色制造场景中,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益的数字化现代制造模式,能够加快工业领域的低碳工艺革新,提升绿色低碳产业的比重。在绿色城市场景中,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构建的开放式智能运营平台,能够准确测算城市能耗,并在产业、交通、生态、金融等城市生活各领域提供场景化的减排方案。同时,数字技术也可以通过优化绿地匹配度、进行物理环境模拟与优化等方式提升城市的绿色品质。

协同推进数字化和绿色发展。数字技术应用和绿色发展实践相互促进、相互支持,有助于实现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推进数字化和绿色发展,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提升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供应,加快推动绿色技术创新,探索数字技术与能源开发、清洁技术、绿色制造等领域的深度融合,提升绿色技术中的数字化含量。二是创新数字技术在绿色发展领域的应用场景,在能源开发、绿色制造、智慧城市等方面不断探索新的路径和机遇。三是加快构建绿色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是数字化时代的核心基础设施,应鼓励数据中心在布局优化、技术创新、绿电直购和储能利用等方面进行探索,同时采用绿色设计和节能技术,提高数据中心能源利用效率,减少碳排放。

杂志系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