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打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窗口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23-06-16

打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窗口

——上海浦东高质量发展纪实

本报


24米高的东昌路瞭望塔,是30多年前上海浦东的至高点;进入新时代,632米的中国第一高楼,耸立于繁华摩登的陆家嘴。24米到632米,清晰标刻浦东“向上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浦东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

2021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浦东被赋予全新的战略定位: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为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重要通道,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辐射作用,打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窗口。

浦东快速行动,将引领区意见细分为450项任务,按清单、节点有序推进。两年多来,浦东干部群众“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不断探索,一点点、一项项突破,450项任务九成已破题。

从“跟随”到“引领”,浦东又将迎来“质的飞跃”。

勇涉“深水区”——

争当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

黄浦江东岸,上海大都会游艇公司游艇停泊地。“我们准备开设一些新项目,让游客有更丰富的体验。”总经理虞文哲绕着岸边的场地信心满满,“过去,游艇业只能开展水上观光,若增加其他业态就得要特别许可。现在,我们一次性获得了文体旅相关的所有许可,消费者的多元需求将得到更好满足。”

“文体旅一证通”改革,撬动一系列新业态的诞生。

2022年11月,浦东率先推进“文体旅一证通”改革,将文体旅许可事项一次性授予企业。民宿、游泳、书店、攀岩、画廊等31个文体旅业的审批事项融合为一,经营主体在全领域内经营范围不设限、准入门槛不受限。“文体旅结合,就可能产生出新的模式,市场的想象空间也将变得更大。”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玮说。

通过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经营主体活力不断释放。从“一业一证”改革,到确认制、准营承诺改革,浦东企业的准入与准营制度型开放步步迈进,已完成了叠加式创新。

既要拿到营业执照,也要拿到经营许可,这是新开办企业获准开业的常规流程。2022年,浦东先行先试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获得营业执照的同时,只要作出承诺,就可以获得相关经营许可,大大节省了企业等候经营许可所付出的成本。主营咖啡连锁的上海茵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因此大为受益。公司行政主管陈茜介绍,原来,装修好的店面要等许可证下来才能营业,现在不用等了,开一家连锁店平均用时减少十几天,一个门店就可节省成本20万元以上。

几年间,浦东刀刃向内,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去除冗长的审批流程和较为繁复的证明,为企业发展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一份报告,替代一摞证明,大大加速了企业的上市进程。

说起公司上市,上海华岭集成电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员特别感慨。以前,企业在申请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发行公司债券等过程中,所需证明资料非常复杂。

“为了开证明,一家企业要跑许多部门,时间成本巨大。”华岭工作人员说。

2021年底,浦东新区金融局在“大走访、大排查”工作中,了解到企业的诉求,于2022年1月率先试点“以信用报告代替行政合规证明”。浦东新区金融局局长张红介绍,这项改革大大简化了企业准备上市材料的流程,提升了资本市场服务效能,加速企业上市融资。

华岭的上市申报因此大大提速。他们向浦东新区金融局提交信用报告申请,仅两个工作日后,就收到多个部门的完整信用报告书。仅用38天,就顺利完成了在北交所的上市。今年3月,信用报告替代行政合规证明在上海全市推广。

过去两年多,浦东加速推进制度型开放,一大批首创举措落地:首家外资独资券商、首批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等一批首创性外资项目落户,国内首单外资班轮公司“外贸集装箱沿海捎带”业务在洋山港正式落地,临港新片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等。为护航改革创新,上海在授权范围内,已推出15部浦东新区法规。

锚定“从0到1”——

树立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

“打造创新核爆点,勇当科创主力军”,这是浦东提出的目标。走在浦东多个园区,创新的氛围扑面而来。

张江科技园区,张衡路,飞镖创新中心。挂在大厅里的标语夺人眼球:“做你想做的,其他的交给我们!”

这里,是一个集研发中心、加速转化和早期孵化为一体的生命健康科技领域创新综合体,主要为创业企业提供“从0到1”的创新服务。“科研人员只需带着想法来,我们就努力帮助他们实现。”飞镖创始人、投资人唐春山说,“我们提供专属实验室和配套空间、专业化的运营管理、仪器设施,甚至包括研发人员和一定的投资,让他们用低成本来实践想法,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速新药研发进程,降低创业门槛。”

飞镖创新中心创始人兼总经理朱鹏程介绍,短短几年间,飞镖创新中心已服务了150多个企业或项目,被服务企业累计获得投资超120亿元。基因治疗心脏病、人造肝脏等项目研发成果已初显成效。一些跨国药企的新药研发也开始进驻这一平台。

为了加速“从0到1”的过程,越来越多的孵化新模式在张江诞生。“莘泽泡泡”就是其中之一。

莘泽孵化器已建立10余年,服务了2000多家科技企业,其中,有多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近年来,莘泽又创造性地开启了为创业者服务的“泡泡模式”:免费提供场地,为项目牵线投资人,或直接投资。“创业者到了这个‘泡泡’里,我们尽量做到要啥给啥。”莘泽创始人曲奕说。

北京大学副教授张嵘的项目聚焦孤独症的治疗,但在成果转化时遇到一定困难。一年多前,曲奕与张嵘深入交流后,当即决定全力支持孵化这个项目,并注资成为天使投资人,同时为该项目组织了包括医疗、人工智能、心理学等领域专家的科研辅助团队。目前,该项目产品即将开展临床试验。

“从0到1”是基础,“从1到10”是价值。为了加速“从1到10”的进程,浦东努力营造“热带雨林式”的科技创新生态,助推创新产业集群式发展。

2021年7月,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启动,这是浦东建设引领区的重要创新举措。

开放式创新平台顺应了构建开放创新生态的大势,既为跨国公司等大企业的研发和投资拓宽了视野,也为需要帮助的初创团队提供了成长土壤。按计划,浦东将建设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100家以上、赋能高质量创新企业5000家以上,从而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高地。

强生创新亚太区负责人王丹说:“无论大公司、小公司,都需要通过合作加速研发、丰富产品线,只有这样才能拓展创新资源、提升创新高度。”

目前,浦东“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六大硬核产业提升能级,在元宇宙、绿色低碳、智能终端、数字经济等新赛道加快布局,抢占未来发展主动权。

今年以来,浦东有3款国产Ⅰ类新药获批上市,累计达到21个;有13家企业向科创板发起冲刺,新上市2家,累计达到46家。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表示,在推进引领区建设、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征程上,浦东探索建立促进“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的创投体系,提升创新企业依托浦东发展的黏性,为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链接“双循环”——

筑起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

陆家嘴上海中心大厦,这幢中国最高的大厦里,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已入驻整整两个楼层。“我们正申请独资证券公司的牌照,如果获批,将成为全牌照的外资金融机构。”公司副行长张有方说,“金融最关键的开放是牌照,陆家嘴不少外资金融机构都实现了全牌照,体现了浦东的金融开放高度。”

增强国际金融中心等核心功能的建设,服务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是浦东的重要支点。

金融开放和金融创新持续推进。近年来,上证50、沪深300ETF期权、航运运价指数期货、原油期权等金融创新产品上市。今年,浦东新区气候投融资促进中心正式揭牌,发布了中证浦东新区绿色50ESG指数、中证浦东新区绿色主题信用债指数,新一批融资规模近百亿元的绿色金融项目签约落地。

聚焦关键环节、核心要素,是浦东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重要路径。

4月12日,《世博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发布。报告显示,世博地区已成为广受投资者青睐的选址地点,不仅是上海央企集聚密度最高、数量最多的区域之一,还吸引了29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5家知名国际经济组织落户。

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浦东方兴未艾:推动投资总部拓展到运营总部、供应链管理总部、结算总部,推动单功能总部拓展为复合功能总部,推动地区总部升级为亚太总部、全球总部。今年以来,浦东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家,累计达427家,占全市近一半。

增强数据要素的链接能力。上海数据交易所,大屏幕上,一行行交易数据不断闪烁。这里,挂牌数据产品已超过1200个。在外高桥保税区,全国首个利用境外数据支持贸易真实性审核的平台——“离岸通”平台,正从保税区向临港新片区、陆家嘴金融城拓展。浦东离岸转手买卖业务规模已占到全市的90%。

航运枢纽提质升级。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3年位居世界第一,浦东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连续15年保持全球第三。即便如此,浦东航运的服务能力建设仍在推进。浦东国际机场四期、东方枢纽上海铁路东站、机场联络线等进入“加速期”。今年以来,浦东发布了支持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条举措,发起航运高质量发展合伙人计划,一批航运重点项目签约落地,链接全球、服务全球的能力大大提升。

买全球,卖全球。浦东建设多品类交易平台,推动内外市场关联共振,进一步提升消费品专业集散平台的规模能级和集聚效应。

走进外高桥保税区英伦路300号,建筑面积超1.2万平方米、名为“全球汇”的综合体映入眼帘。这里汇聚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款优质商品,还集聚了国别(地区)中心、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国际化妆品展示交易中心、国际钟表珠宝展示交易中心及国际酒类展示交易中心五大贸易服务平台。

文化艺术品的全球交易也在推进。2022年3月2日,上海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在外高桥保税区正式揭牌,这是国内首个由国家文物局与省级政府共同建立的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打造文物交易聚集区和文物流通全链条一站式综合体。自2021年“艺术品、收藏品及古物类展品”首次在进博会上集中亮相以来,两届进博会共成交78件文物艺术品,成交总额达12.5亿元。

凸显“人民性”——

锻造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

走进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一面墙的“城市大脑”指挥大屏映入眼帘。交通出行、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综合执法……各个领域已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系统在去年底作了升级,我们还将不断地查漏补缺、完善提升。”浦东新区城运中心主任颜飞介绍。

入夏,隧道、下沉式广场易积水。“城市大脑”实时收集内河水位、雨量、积水深度等数据,并动态监测、智能分析、快速预警。

“你(单位)已占道经营,现责令你(单位)改正违法行为。”“在此提醒:为保持市容市貌的整洁有序,请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发现问题,系统及时短信通知。浦东城管部门推进智治赋能,调配可全景巡查的智能数据采集车开进街巷,对街道经营违规现象识别有效率达到80%。发现情况,可实现非现场执法,管执分离,街面市容违法行为显著减少了。

城市治理,除了管与治,还有善与美。

穿过陆家嘴林立的高楼大厦,来到黄浦江畔的浦东美术馆,脚步又一次慢了下来。看一幅幅名家作品,在镜厅把自己嵌入画里,在顶楼平台欣赏浦江两岸的城市美景。“一时间,真正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有观众说。

“在金融贸易密集的CBD,赋予文化的元素,让忙碌的人们能静下来,可以细细地品味艺术,感受生活,这是浦东在重要位置打造这一美术馆的目的。”陆家嘴集团董事长徐而进说。

位于浦东滨江地区,总规划面积200万平方米,绿地面积达110万平方米,树木超过3万棵——2021年底,世博文化公园北区开放,上海城区最大的沿江绿地就此揭开面纱。

“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浦东正成为这一理念的实践者、引领者。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说,“城市管理提升的落脚点就是服务提升,要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实现开放共享。”

车行浦东金桥轲桥路,一片崭新的楼宇群屹立眼前。如何建设一座没有“城市病”的未来之城,金桥集团正在探索。

“这是正在建设的金桥城市副中心产城融合区。地上是商业、住房、办公场所、学校,地下有停车场、地铁、公交等交通设施,云端还布局了车路协同、5G等网络。”金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能介绍,“这就是我们正在探索的‘一地造三城’新模式。”

在这个片区里,汽车是主导产业。金桥管理局的数据显示,以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为代表的“未来车”头部企业近期纷纷落户金桥。目前,汽车产业链占据了金桥工业产值和税收的五成左右。

因改革开放而生、而兴的浦东,在新时代的壮阔浪潮中、于新征程的万千气象间,奋楫竞发、开拓竞进,必将创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