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加快数字资源向数字资产转变
来源:扬州日报 更新时间:2023-06-16


15日下午,“党建引领 数创未来”论坛在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务工作者和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扬州目前的数字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如何?未来如何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抢抓先机?记者采访了与会的本地和外地专家。

现状

扬州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如何?

近年来,扬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省的战略部署,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将数字经济作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持续开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在数字经济的新赛道上拥有了一定的比较优势。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扬州数字经济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00余家,万人拥有基站数列苏中、苏北第一,是全省三大算力支撑区之一。

扬州数字产业的专家介绍,当前,扬州正在加快推动以算力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引进数字经济方面的核心骨干企业集聚发展,加快布局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化,创新应用场景,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培育新兴动能。

去年,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00多亿元,同比增长28%;软件信息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100多亿元,同比增长18%,扬州跻身“中国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第40位、创新生态指数首次进入长三角城市前十位。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汪建光告诉记者,扬州各职能部门都在一着不让发展数字经济,市工信局坚持党建引领,还成立了数字经济产业链综合党委,开展“进千企门、知千企情、解千企难、暖千企心”活动,服务数字经济企业。

建议

加强人才培养,将“数字资源”转变为“数字资产”

“扬州的数字经济发展喜人,从阿里巴巴和扬州的合作来看,也印证了扬州数字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和未来发展的潜力。”阿里巴巴集团江苏总部总经理明星介绍,从新零售来看,阿里巴巴旗下的大润发全国首家会员店落户扬州。近期旗下的一些新业态,仍在扬州进行选址,这不仅因为扬州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因为扬州无论在数字经济,还是在线新零售方面都有着较好的基础。

“数字经济前景广阔,将走进现代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就必须拥有数字经济的高层次人才。因此,加强数字经济人才的培养,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加大培训的力度,通过打造人才优势,来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明星说。

“我国数字经济已经发展到一个新阶段,必须要抢抓机遇,努力将‘数字资源’转变为‘数字资产’,产生效益。”谈起数字经济,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高辉说,过去通过政府一系列的信息化建设,已经积累和沉淀了大量的数据。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积淀了海量的数据资源。怎么把这些数据资源通过技术手段加工为数据资产,同时让这些数据资产的价值能够充分的挖掘和利用起来,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今后必须努力的一项工作,也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将‘数字资源’转变为‘数字资产’,通过交易,让数据资源能够产生一定的财政收入。这将能够助力政府通过这种方式,将过去的土地财政这个模式,向数据财政进行转型。能够给政府财政培植新的增长点和支撑点。这个收入可能从现阶段来看,是一个突破。从0到1的突破,规模不会一下子就很大。但未来随着数据要素价值充分的挖掘和发挥,规模一定会不断的提升。”高辉建议,“在数据资产化、价值化挖掘转变的过程中,必须加强党对数据的管理,确保数据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一点。因为数据安全不仅关系到个人利益,更关系到国家安全,关系到社会稳定。”(
通讯员陈宇 记者张孔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