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来到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寻找答案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6-16

智慧社区怎么建?他们来到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寻找答案……


出门可享智慧交通、居家可享数字养老,数字化建设早已深入上海市民的日常生活,也成为基层治理的一件“法宝”。

为鼓励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市民百姓走近大数据、了解大数据,6月13日起,杨浦区地区办邀请12个街道工作人员,来到景星路上的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共同参观现场展陈,感受数字时代浪潮。

“这里是一网通办的模拟窗口。大家请看,1号窗口专门处理企业事务,而2号窗口则面向所有居民群中……”

减少跑腿,线上就可递交材料的一网通办窗口;配备“电子医生”,可实时监控手术过程的未来医院;不必费心菜谱,直接自动备菜烧饭的智慧厨房……6月14日下午,来自四平路街道、控江路街道、延吉新村街道和长白新村街道的工作人员,正共同参观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这些智能化的设施设备,让他们眼前一亮。

这座于今年4月对外开放的场馆,分为两层展区,围绕“经济、生活、治理”等领域,系统展示了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规划布局、重大项目、标杆场景,以及各行业企业、相关单位、示范园区的特色实践。可漫步的数字街区、可畅游的数字文旅......走走停停间,大家惊喜发现,原来数字化转型已渗透到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作为上海唯一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近年来,杨浦也在持续推进智慧社区、数字空间等场景建设,让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比如控江路街道就探索出了智慧停车、智慧河道等项目,在数字化建设上颇有经验。当前,他们还启动了控江路1197弄小区数字孪生系统建设,从群众需求和社区治理突出问题出发,以“科技+机制”双轮驱动赋能基层治理。

“参观过程中,我们看到了社区治理的诸多创新尝试,比如如何实现最小管理单元精细化治理等,我们都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控江路街道管理办主任陈怿表示,今年,控江路街道计划继续以1197弄小区为重点,在社区安全、为老服务方面,启用更多数字化设备,更好地服务社区,实现“先锋行动”2.0版的建设。

据悉,参观活动共计三场,旨在进一步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和数字技能,共同见证智慧城市的规划与发展。(上海杨浦  汤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