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数字赋能让政务服务更“智慧”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6-16

烟台莱山区优化升级数字化政务服务,提高事项办理便利度—— 数字赋能让政务服务更“智慧”

 

6月16日讯  政务服务的数字化,可以为广大群众和企业带来更为便捷的在线服务,大幅提升办事效率。今年以来,莱山区持续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扩大事项范围、提高政务服务软硬件建设水平,最大程度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减时限,推动政务服务“免证办”“就近办”“智慧办”,持续提升数字化政务服务水平。

深化电子证照应用

提升数字赋能服务水平

证明事项底数清晰,才能把服务做到位。在工作中,莱山区对证明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形成证明事项编制目录清单并及时公布,共实现材料减免1589条,涉及事项704个,1098份材料已与电子证照建立关联关系,涉及电子证照205类,其中436份材料已实现线上“免提交”,持续推动减证便民工作落地见效。

对于电子证照,莱山区已经实现了全量制发与加盖。对市级发布的《县级可制发电子证照清单》中涉及的电子证照,我区实现同步制发和同步签章:针对已过期失效的历史数据,积极对接浪潮技术团队,对相关数据进行数据清理;对尚未申请电子印章的单位,积极联系,促成其完成电子印章的制作和授权;对系统中的历史有效数据,全部加盖电子印章。目前,已制发电子印章25个,授权调用电子印章25个,实现县级可制发电子证照的全量制发和历史电子证照全量加盖电子印章。

电子证照的应用场景越广泛,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也就越强。我区结合高频电子证照证明,重点推进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营业执照等高频电子证照在线上共享、线下亮证和社会化便利应用,实现“应用尽用”。现已开展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免证明办理,医保电子凭证实现挂号、购药、取报告单,电子身份证进景区、博物馆、图书馆,移动通信等20余个电子证照社会化应用试点。

打造自助化服务平台

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在打造自助化服务平台方面,莱山区着力推动政务服务“集成办”。主动整合现有自助事项,打造了50平方米的“自助服务区”,引入涵盖税务、人社、不动产登记等7个部门业务的集成式自助终端,可以办理税务发票领取、完税凭证领取、社保卡领取、房产证明打印等200项业务。

同时,推动政务服务“就近办”。莱山区在街道、园区、银行网点等多个地方布设20余台自助服务设备,推动数字化政务服务向乡村和基层延伸,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向“零次跑”跨越。

“AI智能审批”这种新模式也在我区逐步落地推行。莱山区建设具有自助查询、自助申报、证照打印等多种功能的自助审批服务站,实现填表模式智能化和无人化业务办理,智能判断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的准确性,帮助企业、群众快速完成事项申报,减少复印件和纸质材料的提交。在1450件事项实现自助申报后,共服务企业、群众1500次,合计自助打印证照3200份。

运用智能化受理系统

畅通政务服务办事渠道

推行智能化业务受理系统。我区通过电子化标准受理手册智能提醒各类事项审查、标准要点,自助辅助申请人关联其手机、证件号码等基本信息,实现政务服务数字化、快速化。截至目前,已通过智能化受理系统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万余件。

建立智能化全流程监管系统。系统能够获取办理人数、排队人数、预约数量等信息,自动全过程录像录音和违规违纪行为预警,实现业务办理“一口进、一口出”和办理环节全流程监管。

构建智能化数据分析体系。莱山区开展政务服务态势分析和数据运用,汇聚大厅各时段各区域办件情况、群众对政务大厅各时段各区域办理人数、办件情况等数据进行分析,实现窗口实时监控和忙闲情况预警。(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通讯员 姜凯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