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伊利”引领全链数字新未来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6-19

618开启的不但有“买买买”,还有消费者口碑的“秀秀秀”。

刚刚荣登2023年“凯度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榜”全球乳业榜首的伊利,在这个618,依然是乳品卖场的口碑顶流,同一天,伊利联合新华网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元宇宙对话,吸引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这场主题为“全链数字新未来”的活动上,伊利数字科技中心总经理尚直虎、京东云副总裁母小海和华福证券食饮商业首席分析师刘畅,围绕不久前上线伊利元宇宙数字孪生工厂、全链路数字化等话题展开探讨,也让公众看到了作为全球第一乳业品牌的伊利,不断加速数字化进程的奋斗身影。

一直以来,伊利从明确战略规划、加强数字化基础建设到推进数字化技术应用,不断提升数字化转型的能力和水平,引领行业变革。此次伊利元宇宙数字孪生工厂的上线,不但直观展现了伊利数字化领域的卓越成果,也昭示了中国乳业未来数字化之路的无限可能性。
数字孪生,复刻的不只是生产线

最近喝伊利牛奶的人多了一个选择:通过手机进入伊利元宇宙数字孪生工厂,观看一杯牛奶从生产、灌装到运输的全过程。这座于6月1日正式公测上线的元宇宙数字孪生工厂,通过应用数字孪生技术,1:1复刻了伊利液态奶全球智造标杆基地。

位于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的液态奶全球智造标杆基地,是全球产能领先的智能工厂,日处理鲜奶能力达到6500吨。现在,只要登录伊利元宇宙数字孪生工厂,消费者就能一键抵达、线上参观,体验一边喝牛奶一边看生产牛奶的奇妙感受。

这种奇妙感受也带给了华福证券食饮商业首席分析师刘畅。“伊利元宇宙数字孪生工厂对于行业来说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品牌与消费者这种互动的新模式、新玩法,在数字化创新的背景之下,为行业未来的新发展方向打开了很大空间。”刘畅表示。

京东云副总裁母小海在体验数字孪生工厂后也深有感触:“伊利元宇宙数字孪生工厂的上线是一件非常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对乳制品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正如伊利数字科技中心总经理尚直虎所言,“数字孪生工厂上线是一个开始,为了更好地去服务消费者,和消费者之间进行更多更充分的互动,我们会持续地去推进数字化创新。”对伊利而言,数字孪生不仅仅是复制出一条生产线,未来还将会有更多生产场景解锁,为消费者增加更多互动模式,不断完善和扩充“世界乳业硅谷”的元宇宙版图。

全链覆盖,加速构建数字化生态网络

“伊利做数字化转型,不是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我们利用最为主流、最为先进的数字技术,持续不断地去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携手产业链的合作伙伴,去满足我们的消费者的需要。”尚直虎的这番话,也是伊利一直在做的事。在全链路数字化进程中,伊利从各个领域聚合和连接生态资源,构建数字化生态网络,来持续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和服务质量。

一直以来,伊利构建并完善“全链条覆盖、全场景渗透、全方位互动、全品类共享”的数字化“四全运营体系”,持续提升全链条运营能力。从上游智慧牧场,到中游智能工厂,再到下游消费者端,伊利的全链数字化不断加速。华福证券食饮商业首席分析师刘畅评价伊利的四全运营体系是“数字化建设带来的最大红利”。

正是由于对数字化的深入探索与对全产业链的持续赋能,伊利数字化转型成功走在了行业前列,成为可以借鉴的样板,不久前,伊利还作为唯一乳品企业,入选《2023年度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

伊利智能工厂

越来越近,用数字技术不断链接消费者

6月13日,在伊利正式官宣成为杭州亚运会官方乳制品独家供应商之际,伊利隆重推出亚运定制装纯牛奶,该款定制装产品以AIGC技术辅助包装设计,让传统古典美与前沿科技充分碰撞,这也正是伊利在数字化领域的又一次探索和创新。

为了给消费者创造更多、更好的产品与体验,做消费者的“真爱粉丝”,伊利通过对数字技术的应用,打造了生动真实的数字人家族、兼具艺术感和观赏性的AI包装和虚实交融的数字孪生工厂……在数字领域的每一次探索和实践,都让伊利和消费者的距离更近。运用数字化手段,关注消费者需求,推出符合口味和需求的产品。通过数字化技术建立消费者画像,精准把握需求,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伊利用数字技术不断推动与消费者的链接。

伊利在数字领域的积极探索,也获得了业界的认可。母小海认为“伊利在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方面做了很多创新,对整个行业数字化发展都有助力。”刘畅则认为“伊利当前的这种对于数字化的前瞻性的布局,是对‘以消费者为中心’最好的诠释。”

不论是元宇宙数字孪生工厂,还是数字人、AI包装,面对数字化发展的新趋势,伊利始终锐意向前,不断探索数字化新路径、新模式、新技术。未来,伊利将继续推进全链数字化进程,持续打造“数字伊利”,加速推动数实融合,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带领行业迈向美好的数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