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身份证”助力商品“卖全球”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23-06-19

本报讯 (记者/黄舒旻柳时强)广州南沙首创的数字经济公共基础设施全球溯源中心迎来全新升级。6月19日,“链接世界预鉴未来”——全球溯源中心系列成果发布活动将在南沙举行。记者采访获悉,活动现场将举行全球溯源中心4.0系统全球首发仪式,全球溯源中心系列成果将陆续发布。

只需扫描商品上的溯源二维码,跨境商品的全物流信息、商品信息、企业信息、质量信息等随即便可在手机页面上显现出来。全球溯源中心的应用,在企业、消费者和监管机构之间搭建了信息对称的沟通渠道,不仅让优质商品“会说话”,更以最低成本完成商品价值的真实传递,撬动了国际贸易的巨大市场。

全新发布的全球溯源中心4.0版本,着力打造检验检测、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溯源产业四大公共服务平台,将面向全社会开放应用,同时支持全球各地快速复制推广、互联互通。投入应用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新机制,让消费者轻松实现一键识别、一键反馈、一键维权。

自2019年起便开始4.0版本探索的全球溯源中心,在规则、制度、工具和应用等方面都形成了集成性的创新成果。

在规则方面,全球溯源中心构建了高效的商品数据化规则,实现了跨区域跨行业跨平台的商品信息采集、处理、分析和应用;在制度方面,其搭建的法律保护体系和标准体系,为数字经济下的社会治理提供制度保障;在工具方面,它已形成可高效推广应用的技术工具,支持在全球各地复制推广;在应用方面,一系列“溯源+”新应用的开发,促进了各领域数字化创新应用……

目前,全球溯源体系累计赋码1.1亿个,溯源商品货值607亿美元,全球15039家企业参与溯源,涉及的商品品牌达8716个,已有约1696万人次进行溯源查询,应用商品覆盖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147个国家和地区。如今,南沙已与山东青岛、福建厦门等地签订共建协议,推动多地全面推广全球溯源中心的应用。

“全球溯源中心将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郑永年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