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以数字化引领智慧公安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3-06-19

南京栖霞以数字化引领智慧公安

“数字警察小安”有效提升反诈预警劝阻率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一名新警接连刷新纪录:反诈止付周期由原本的半小时缩短至3分钟,一个多月成功止付挽损800万元;快速识别智能预测2起重大警情……

一名新警为何业绩如此惊人?原来,这名新警是栖霞分局最近创新研发的“数字警察小安”(以下简称“小安”)。栖霞分局“创客”团队借助人工智能、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技术,为“小安”添加了“智脑”“嘴巴”“耳朵”和“巧手”,使其熟练掌握信息采集、反诈止损等21项实战技能。

目前,“小安”已获得2022年度江苏省公安厅科技强警奖基层技术革新类一等奖第一名。

助力基础信息采集

为社区民警减负

5月11日,在栖霞分局人口管理大队,记者看到“小安”正在执行批量注销功能的现场操作。

“小安”通过对居住证平台中已登记的信息进行分析,梳理出暂住人员信息后,自动对该人是否在栖霞等问题进行语音核查,整个过程无需社区民警帮助。

帮基层减负就是最大的增效。栖霞分局“创客”团队将36种警务大模型嵌入流程管理,赋予了“小安”新功能:通过预先设定的执行程序,“小安”可代替人工在系统界面上完成高重复、标准化、规则明确和大批量的日常事务操作。

据栖霞分局人口管理大队民警介绍,作为虚拟警察,“小安”工作高效、不用休息、不会出错,可同时拨打2000条线路,仅10天就完成6100余条人员信息的回访登记录入,不仅使辖区人员信息更新率提升了62.7%,而且成功将社区民警和协管员从平台录入工作中解放出来。

整合资源智力共享

提升服务实战水平

晨会上,栖霞分局迈皋桥派出所收到一份由“小安”提交的警情分析报告。报告里,“小安”不仅对近期派出所辖区基础警情数量同比、环比升降情况进行了分析,而且结合城中村、游乐场、商圈等不同应用场景特点,为派出所定制了警情识别知识图谱,并对打架类警情高发提出预警。“我们根据‘小安’的分析,立即加强相关区域的巡防。”迈皋桥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为“数字警察”,“小安”好用、管用、实用,发挥智力共享优势,从而实现基层警务高效与执法规范的统一。在执法管理过程中,“小安”可凭借既定规则自动执行评估操作并模拟人工判断,实现警务闭环式监督管理。

争分夺秒预警止付

成为“反诈利器”

当下,诈骗类警情高发。针对这一社会治理难题,栖霞分局利用“小安”争分夺秒开展反诈止付。

在已经预警当事人的基础上,“小安”通过一键提醒民警上门的同时,可拨打语音劝阻电话、发送提示短信,以最快速度通知亲属,为有效劝阻加上“双保险”。今年4月以来,“小安”自主推送预警成功劝阻率达99.93%。

不仅如此,“小安”还具备一键止付功能,受害人可按照规范第一时间自动关联其名下银行卡生成止付函。今年4月以来,“小安”止付挽损800万元,止付周期由原来人工状态下的半小时缩短至3分钟。(记者 许 政 通讯员 杜明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