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率先实现省级储备粮监管信息化全覆盖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6-20

山东率先实现省级储备粮监管信息化全覆盖 构建穿透式监管的信息化动态监控体系
 6月20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粮食和储备局负责同志等介绍抓好夏粮收购工作,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华在发布会上介绍,省粮食和储备局围绕粮食购销领域重点环节、焦点问题,积极推动粮食监管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构建全面互联互通、数据实时汇聚、全程即时在线的穿透式监管体系,确保实现全省政府储备粮监管信息化全覆盖。

率先实现省级储备粮监管信息化全覆盖。山东作为粮食信息化建设先导省份在全国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初,山东省参与编制全国的《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规范》,并作为五个试点省之一先行示范验证,2022年9月按国家粮食和储备局新规范领跑完成了省级储备粮油监管信息化全覆盖,目前正在加快推动市、县地方储备粮油监管信息化全覆盖。今年夏粮收购期间所有新入库粮食,将全部采用粮库信息系统进行收购作业。

大力推动智慧粮库建设。坚持用信息化手段减少作业环节的人为干预,采取入库登记、质检扦样、过磅称重、值仓卸车以及资金结算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其中,质检环节采取盲检模式,不合格粮食一律不得入库;称重环节采取自动读数,全方位防范“人情粮”“关系粮”。同时,山东粮库严格执行粮油质量国家标准以质论价,按国家标准由信息系统进行水分、杂质的自动增扣量,更好保护售粮群众利益,避免“升溢粮”等情况。

构建穿透式监管的信息化动态监控体系。“山东省粮食流通管理云平台”通过50多个数据接口与全省300多处地方储备粮库互联互通,全省每一车地方储备粮的所有出入库详细信息,都会时时上传到省平台、上传到国家平台,实现了穿透式监管。在省平台上,全省各级地方储备粮的规模、布局都可以通过电子地图一目了然,能够查询实时库存和粮食数量、质量信息;全省库区的每个关键作业位置,以及承储地方储备粮的每口仓房内,都安装了摄像头,在省平台上也可以实时查看每处的现场画面。

下步,省粮食和储备局将对省级平台开展进一步升级提升,深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应用,通过对全省海量的摄像头监控画面进行智能分析和预警等系列手段和措施,加快构建制度性、长远性、根本性的监管治理体系,防范化解粮食购销领域的各类风险。(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