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数字检察战略赋能法律监督
来源:检察日报 更新时间:2023-06-20

应勇在北戴河与数字检察工作专题研修班学员座谈
加快推进数字检察战略赋能法律监督促进和维护公平正义
 

本报北戴河6月19日电(记者巩宸宇)6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在最高检北戴河检察技术保障中心与数字检察工作专题研修班学员座谈,共商加快推进数字检察战略。他强调,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促进和维护公平正义,更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8位研修班学员就本地区数字检察工作情况和问题、建议等进行交流发言。“数字化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深刻影响和改变着法治建设、检察履职的工作方式。”应勇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数字检察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字中国在检察机关的具体体现,其根本是赋能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促进检察办案更加公正、检察管理更加科学、检察服务更加精准,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推进数字检察战略,重心是立好数字检察的‘四梁八柱’,形成‘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工作机制。”应勇强调,“业务主导”是前提。要坚持“从业务中来、到业务中去”,树立业务部门“出题”,数字检察建设“答题”的思路,切实发挥数字技术对业务的支撑和推动作用,推动法律监督由点到面、由个案到类案、由一域到全域的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数据整合”是基础。推进数字检察工作,必须做实数据治理、聚合、管理、应用,让数据“开口说话”。要坚持“眼睛向内”,用好用足内部数据,深度挖掘检察数据价值,让更多“沉睡数据”充分激活和利用。要拓展和合理使用外部数据,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通过分头建设、分散存储、关联应用等便捷、经济、有效的方法,推动数据共享共用。要协调获取研发特定法律监督应用模型所需的特许数据,建立有效协调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技术支撑”是关键。信息化系统和基于信息化的数据化是数字检察的主干和根系。要坚持整体谋划、一体推进,做到一网运行、一网通办、一网赋能,逐步实现一网运维,这是最重要的数字检察顶层设计。“重在应用”是目的。要聚焦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检察中心任务,聚焦更好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聚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充分发挥数据要素效能,以数字检察辅助监督办案、优化检务管理、助力检察为民、深化诉源治理,促进检察机关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

应勇强调,加快推进数字检察战略,要着力在重点工作上寻求突破、务求实效。要坚持上下一体、内外联动,积极构建数字检察工作大格局,特别是要主动融入数字政府建设,打通横向共享交流平台。法治信息化工程是实现数字检察的重要依托和技术支撑,要立足数字检察战略,加快推进实施。法律监督应用模型是数字检察落地见效的重要体现和突破口,要立足检察履职,围绕对诉讼活动的制约监督、涉民生重点领域、事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点问题等,加强法律监督模型的研发和应用,树立可复制、可推广理念,避免无序开发、重复建设、互不兼容,确保务实管用,防止数字检察脱离检察职责范围,突破权力边界。人才队伍建设是数字检察战略的关键。“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引导检察人员增强数字思维、数据理念,提升数字能力,着力培养更多讲政治、精业务、懂数字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推进数字检察战略、加强信息化建设要严格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加大内外部监督力度,确保工程优质、干部廉洁。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副检察长张雪樵,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开军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