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网络犯罪“亮剑”是检察技术的本职担当
来源:人民警察报 更新时间:2023-06-20


“剑气纵横三万里,一剑光寒十九洲。”我们推崇鉴定作为国家的公器,需要有秉持三尺剑降伏妖魔的剑气风云。

现如今,网络社会高速发展,网络犯罪成为百姓最关切的社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也专门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过重要指示。最高检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专门成立了惩治网络犯罪维护网络安全的研究指导组来完善办案机制,加强规范指引。近年来,犯罪活动日益猖獗,犯罪手段不断翻新。网贼难防、网骗难抓、网罪难证成为当前司法面临的突出难题。向网络犯罪“亮剑”是检察技术的本职担当,用好检察鉴定技术,服务司法办案,有效打击网络犯罪,是为民司法的最好诠释。

除了打击网络犯罪,还需要创新发展司法鉴定技术来服务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网络家园。当前,人民群众对信息保护方面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环境、安全的呼声日益高涨,个人信息保护法赋予检察机关新职能。检察技术面对民事主体的信息权利冲突时,绝不能像隔岸观火那么超然,也不能像坐等其成那么消极,而应当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开拓创新,融入检察办案,提升鉴定能力水平。

近两年,检察技术在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取证方面提供了很好的服务,比如卫星遥感、无人机等。今年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通过配合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办理山东、江苏交界处的南四湖专案,在污染物取证、污染后果取证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在最高检办理食品虚假广告公益诉讼案件中,怎样证明消费者对“零糖”的宣传方式是否产生误解,电子证据取证技术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案件关系老百姓身体健康,关系环境污染整治,关系南水北调,关系国之大者。检察技术要进一步开拓进取,发挥作用,这是应有的担当。

网络治理是新问题,网络鉴定技术也是一个新课题,“香山论鉴”就是希望搭建平台紧密联系司法实践和理论研究,聚焦问题、解决问题,来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推动司法文明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