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启动“浙里好成果”平台建设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23-06-21

“围绕‘浙里好成果’品牌,未来我们将依托浙江创新馆,建设集展示发布、合作交流、路演对接、交易转化等于一体的综合平台。”6月19日,在杭州举行的“浙里好成果”平台建设暨浙江创新馆启动仪式上,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吴卿现场介绍道。

根据《浙江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7年)》,浙江正实施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行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重塑。今年以来,该省开展成果转化“双百千万”专项行动,发布《关于建立全省重大科技成果发布制度的工作方案》,提出打造“浙里好成果”成果月报、季度发布和年度榜单机制,并依托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和浙江创新馆进行常态发布。

启动仪式上,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歌礼生物制药(杭州)有限公司等单位、企业的科研人员,分享了“建立全球首条全固态钙钛矿发光量子点生产线”“‘通义千问’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应用实践”“动植物跨界光合疗法—人体再生修复新突破”等6项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的转化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这6项成果均在浙江创新馆入选展出。记者探馆时了解到,浙江创新馆已汇集1000余项代表性科技成果,涵盖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农业机械、海洋装备、种质资源等诸多领域。

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佟桂莉表示,浙江要把产出重大科技成果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生命线”,强化需求导向,立足市场应用,聚焦全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和“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切实摸清创新链产业链攻关需求,变革重塑科研范式,强化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深化“揭榜挂帅”“军令状”、创新联合体等攻关机制,加快取得一批原创性、颠覆性重大科技成果。

据悉,浙江省科技厅将建立涵盖各设区市、重点高校院所、重大科创平台、科技领军企业等方面的成果征集体系,发挥院士及高层次专家在“浙里好成果”平台建设中成果发现推荐、遴选评价、跟踪咨询和应用转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推进赋权、单列管理、“先用后转”等科技成果转化集成改革,发挥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浙江创新馆等平台作用,强化“浙江拍”与“阿里拍”合作共享,优化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服务,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记者江耘 通讯员李崇高 王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