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数字孪生平台发布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23-06-21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陈晨从水利部获悉,6月20日,水利部在小浪底水利枢纽召开数字孪生水利建设现场会,会议发布了水利部数字孪生平台暨全国水利一张图2023版。水利部数字孪生平台可实现对我国物理流域进行全要素、全过程的数字化映射和智能化模拟,在流域防洪和水资源管理与调配等领域将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水利部数字孪生平台已实现水库、河道堤防、蓄滞洪区等55类1600多万个水利对象信息联动更新,动态汇聚业务管理数据26.2亿条。专线获取高分、资源、环境等系列23颗国产遥感卫星影像资源,接入4600多路水利视频资源,不断提升新型感知能力。

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强调,要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要求,大力推进数字孪生水利建设,实现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为水利决策管理提供前瞻性、科学性、精准性、安全性支持。一是大力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要锚定全面支撑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的目标,丰富算据、优化算法、提升算力,加快实现对物理流域全要素和水利治理管理全过程的数字化映射、智能化模拟、前瞻性预演。二是大力推进数字孪生水网建设。要锚定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国家水网的目标,围绕确保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推进数字孪生水网与物理水网的同步建设,实现与物理水网同步仿真运行、虚实交互、迭代优化。三是大力推进数字孪生工程建设。要锚定保障水利工程安全、效益充分发挥的目标,着力大坝控制区域雨水情监测预报“三道防线”、库区动态监测系统和坝体安全监测系统建设,实现对物理水利工程的在线监测、方案预演、问题发现、优化调度、安全保障。四是大力推进业务应用体系建设。要以业务需求为牵引,耦合链接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网、数字孪生工程,持续迭代优化业务模块,提升水利业务预报预警预演预案能力。五是大力推进网络安全工程建设。要加强水利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监测预警、风险评估、事件处置,强化重要数据安全监管,确保水利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

水利部数字孪生平台(全国水利一张图2023版)作为数字孪生水利的关键,通过有序汇集融合多源数据构建数字化场景,实现多要素数字映射;以数学模型为核心建设水利通用模型平台,实现物理流域同步仿真模拟;进一步推动多层级、多方式共建共享,促进流域防洪和水资源管理与调配等业务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投入运行以来,率先赋能流域防洪“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有效支撑了精准化决策,同时广泛服务于水利行业,有力提升了水利治理管理活动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驱动和支撑了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了水利力量。(记者 陈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