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推动基层政务服务“好办快办易办”
来源:内蒙古日报 更新时间:2023-06-21

“不出家门就把高龄津贴的手续办了,非常感谢帮办代办人员的上门服务,真是太贴心、太及时了。”

日前,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东路街道桥华社区一位老人向社区求助,想要办理80岁高龄津贴,但是老伴身体不好不能出门办事,且子女不在身边不会进行网络认证,希望得到社区帮助。了解到这一情况,“呼宜办·帮办代办”工作人员立刻上门,帮助老人办理手续,得到及时帮助的老人发自肺腑地感谢。

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多措并举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以市、旗县区政务服务大厅为依托,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主导,构建“四级联动”政务服务体系,并选择赛罕区作为基层标杆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试点,确定“呼宜办·帮办代办”为全市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品牌,不断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快办、易办”转变。

同时,“呼宜办”还依托内蒙古政务服务网、“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面向老弱病残、孕妇等行动不便人群提供“查、看、约、问、评”全流程闭环服务,只需一个电话或网上登记,即可申请帮办代办服务。此外,通过“帮办代办”微信小程序客户端,帮办代办员可以使用手机微信打开帮办代办小程序,查看事项清单、办事指南、网点信息等工作,方便上门服务,随时随地可办。

为进一步做优帮办代办队伍,呼和浩特市利用村“两委”成员、驻村干部、基层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组建专业代办员队伍,确保乡镇(街道)至少有1—2名代办员,提供无偿帮办代办服务,并以责任清单形式明确代办员职责。目前,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组建代办员队伍人数共2730人。(记者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