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引擎护航数字经济全速前进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6-25

四个引擎

护航光谷数字经济“全速前进”

6.18的余热还在继续

直播带货发展得越来越如火如荼

那么对于网络主播来说

最重要的是什么?

当然是声誉啦!

光谷一家从事网络直播带货的企业,是几个年轻人合伙成立的创业公司,主要通过抖音等直播平台销售大牌鞋子,在粉丝中积累了一定的口碑。近日,主播一直推销的某种大牌鞋子,被下单的粉丝反馈货不对板。企业调查后发现是供货商某深圳企业提供的鞋子不符合合同约定的款式,导致直播间不仅不能给客户发货,还需额外付出精力向客户致歉并安排退款,同时还因“掉粉”产生不少间接损失。

深圳企业提出换货的方案,但对于直播间“粉丝”而言,为某种款式的鞋子付出“眼球”却买不到货就很“糟心”。直播间仅仅通过换货无法挽回损失,于是,直播平台拒绝了换货的方案。纠纷诉至法院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东湖高新区法院”)经审查依法判决被告全额退还货款并承担违约金。被告上诉后,武汉中院对该项判决予以维持,直播间的正义得以伸张。

这是东湖高新区法院保护光谷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当前,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和深度应用,数字经济日益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光谷数字经济规模持续壮大,2022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预计超过900亿元,占武汉市的比重超过50%,已成为湖北省、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新高地。4月18日,光谷发布“数字经济20条”,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使用算力最高补贴100万。数字经济作为光谷高质量发展的新特色新亮点,成为光谷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的重要支撑,为打造全国数字产业化引领区注入了强劲动能。

01启动“创新引擎”,激发数字经济活力

数字技术创新是数字经济持续发展的源动力。东湖高新区法院发挥司法审判对数字经济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始终秉持严格保护理念,高度重视网络直播、短视频、动漫游戏、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和文化业态的保护,全面加大对数字经济领域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

近五年,东湖高新区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类案件3184件,广泛涉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领域,为东湖高新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在著名影视IP“魔童降世”网络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的审理中,依法向当事人释明违法成本,引导当事人深刻认识到“侵犯知识财产就是盗取他人财产”,最终促成案件妥善调解。

02筑牢“规则引擎”,培育数字经济生态

网络平台是数字经济主要产业组织形态,东湖高新区法院坚持鼓励与规范并重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对网络平台的规范、导向和保护功能,依法审理直播带货、外卖餐饮、电子商务等网上新型商业形态的案件,维护诚信公平的数字经济交易秩序,培育健康有序的数字经济生态。

某知名网络直播平台被某公众号造谣毁坏商誉起诉至法院,承办法官抽丝剥茧后找出藏在幕后的“黑手”公司,并组织双方调解,使该直播平台成功获得侵权赔偿款并删除全部造谣文章,帮助直播平台“带货”无忧。

03强化“动力引擎”,提升数字诉服水平

东湖高新区法院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司法审判的深度融合,以构建互联网司法新模式为抓手,建立了“全业务无纸化、辅助事务集约化”的特色审判模式,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方便高效的线上诉讼服务。先后投入资金采购无纸化服务,配备必要的定制化软件,基本实现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和办公。

通过线上庭审平台、线上集中送达模式,实现了网上智慧立案、网上远程庭审、网上送达法律文书等功能,把整个诉讼流程从“线下”搬到“线上”,从“纸上”移到“云上”, 一审民商事案件网上立案率达到90%,电子送达率达到97.91%。新收5737件审判案件、1248件执行案件全部运用随案生成电子卷宗技术线上流转。

智能中间柜

自助诉讼服务

线上律师咨询

大数据平台

04点燃“服务引擎”,参与数字综合治理

结合审判执行过程中发现的涉平台经济、互联网金融等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问题漏洞,及时向有关部门或单位发出司法建议书,助推数字经济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本年度开展普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共21次,把“普法摊位”开到群众身边,把司法服务送进千企万户。

举办光谷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服务中心“对赌协议实务案例分析”专场讲座,提示企业在签订对赌协议时需要注意的法律风险,分享司法对于股东认缴出资加速到期的裁判观点,惠及企业30余家。

此外,东湖高新区法院还通过发布知识产权典型案例、举办涉知识产权案件庭审旁听等多种形式,加大涉数字经济的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在全社会营造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湖北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