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人工智能在司法系统的应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更新时间:2023-06-30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人类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虽然ChatGPT和算法在社交媒体上的应用受到广泛关注,但是人工智能在法律领域中的应用尚未被公众所了解。

5月22日,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学院欧洲与国际法系博士后莫吉安·诺埃尔(Morgiane Noel)在“对话”网撰文表示,虽然在法律诉讼判定中应用人工智能还不太成熟,但有人认为,它能帮助法官在审判中获得更多参考案例,有助于法官进行更全面的思考和审判。这也引发了人工智能是否能够与公平审判共处的争论。目前欧盟已经立法,旨在规范人工智能在刑法审判中的应用。

当前,旨在促进审判公平的算法工具已经在北美投入使用,包括COMPAS、公共安全评估(PSA)和审前风险评估工具(PTRA)。2022年11月,英国上议院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他们正在考虑在英国刑事司法系统中使用人工智能技术。

诺埃尔说,一方面,从长远来看,人工智能可能会促进司法公正,比如降低法庭服务成本或处理轻微犯罪的司法程序。人工智能系统可以避免人类心理可能出现的错误,甚至可以说,人工智能可能比人类法官更公正。此外,算法可以生成数据,帮助律师识别判例法中的先例,提出简化司法程序的方法等。另一方面,不断重复的自动化决策可能导致法律解释缺乏创造力,进而使得法律体系发展放缓或停滞。

欧洲法律规定,设计用于审判的人工智能工具必须符合一系列欧洲法律文书,同时需要在有效的监督下执行。因为涉及不同的法律领域,控制和管理人工智能极具挑战性。此外,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情况下,人们是否完全服从人工智能的自动审判也被大家广泛讨论。

诺埃尔认为,法律也是一门人文科学,因此人工智能工具应该帮助法官和法律从业者,而不是取代他们。在审判决策中使用人工智能可能会挑战人类审判决策过程,从而动摇立法机构和司法机构的权威性,最终影响人们的价值观。一项关键决策完全依赖于新技术进行裁定,确实会让人感到恐惧,因为人工智能并不能代表完美的状态或绝对正确的逻辑。

(赵琪/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