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反诈让数字时代的新型网络犯罪无处遁形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7-12

全民反诈让数字时代的新型网络犯罪无处遁形


日前,国家宣传部门、公安部门按照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于6月15日联合启动“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全国政法系统深入推进“全民反诈”宣传行动,以进一步加强反诈宣传力度,全面提升人民群众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全力维护好国家金融安全秩序,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6月29日,迎来每年的全国反欺诈宣传日,全国范围内新一轮的全民全社会反诈宣传新热潮正持续上演,防火防盗防诈骗,反诈宣传不打烊。近年来,全民反诈的主旋律年年奏响,声势越发浩大,如此趋势背景下,执法部门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作为公安机关重点打击的犯罪行为,如何用数据说话,公安部门则给出了2022年度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最新成绩单:2022年,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6.4万起,同比上升5%,全国公安机关累计推送预警指令2.4亿条。

数字时代,专属你的诈骗剧本正在上演

当下,随着全球进入数字时代进程的加速,电信网络诈骗运作也日趋进入专业化、智能化、定制化时代,诈骗手段与时俱进,不断翻新;骗局五花八门,花样百出,专属你的新型诈骗剧本越发精准拿捏人性,防不胜防。数字经济的新兴产物“虚拟货币”,也正因其去中心化、匿名性、全球流通性等特点成为承载各大诈骗剧本演绎的重要主角。

2022年以来,传销、诈骗、网赌、洗钱、非吸、非法集资等各类涉虚拟货币犯罪案件频发,案件类型也趋于多样化、复合化,犯罪活动组织化、规模化趋势明显。据中科链源SAFEIS安全研究院总结:凡是以法币作为载体进行犯罪或违法所得的场景,都可以使用虚拟货币进行升级,虚拟货币犯罪正从“依附”向“独立”演变。早在2021年,虚拟货币就被最高检和央行联合发文定调为洗钱新手段,犯罪分子将电信诈骗赃款通过充值虚拟货币进行清洗。

跑分诈骗,你做的兼职可能是犯罪行为
以涉虚拟货币“跑分”电信网络诈骗套路为例,不法分子在网络平台发布诚聘“刷单做任务”的兼职信息,以”足不出户赚取不菲佣金”、“刷单兼职,日赚百元”、“工作轻松,会电脑操作、银行转账即可,日赚千元”等极具煽动性的虚假广告为噱头,利诱社会人员加入,实质为组建“洗钱”团队。兼职者在对方指定的平台注册账户后就成为了一名电诈“跑分客”,为其提供转账、取现、兑换虚拟币等服务,按照转账流水收取日结提成,甚者组建自己的“车队”,殊不知,看似简单的跑分操作,实则乃帮助黑灰产链条犯罪所得进行资金清洗,致使大量群众财产受到损失,犯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最关键的是,由于区块链钱包具有匿名性,虚拟币交易过程中实际留下身份痕迹的只有兼职者。

诈骗实施的背后,是专业的涉虚拟货币“跑分”团队在运作。尽管兼职者向执法机关供述了全过程,但该团伙的具体成员身份仍无法确定,这只是整体案件侦查的第一步。证据难调取难合规、嫌疑人身份难识别、资金难追踪、数据难统计、时间紧迫等均为执法机关传统技战下无法满足涉虚拟货币犯罪打击的难点。在“科技兴警”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执法部门已通过向科技要警力、用数据强战力的创新型打击机制,引入各方科技资源丰富公安系统“智慧大脑”,科技赋能给出高效应对方案,将主要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追回涉诈资金,最大限度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技术反制,让电信诈骗之行径无处可逃

据某市公安部门介绍,为加大打击力度,坚决斩断犯罪链条,该局全面推进案件侦办,坚持每案必研,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形成合力,确保打深打透,全力开展追赃挽损,切实做到应追尽追;以科技兴警为引擎,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科技手段资源与打击治理深度融合,全方位构筑打击反诈“防火墙”。

聚焦相关涉虚拟货币犯罪案件,该局表示已与区块链AI安全专家中科链源凝聚共识,形成打击涉虚拟货币犯罪合力。当洗钱行为借虚拟货币为载体猖獗横行时,中科链源旗下专为执法机关提供的一站式打击虚拟币犯罪数智服务平台SAFESI安士发挥关键优势,专注为执法机构提供数智执法工具服务、全流程的数智警务案件服务、数智化平台共建服务及数智执法人才培养服务等全链条综合解决方案,助力警务智能化高效办案。

回到案件本身,就涉虚拟货币“跑分”洗钱而言,一旦涉电诈资金转换成虚拟货币后,传统侦查方向的资金分析就无法帮助追查资金去向。就需要借助中科链源自主研发的数智执法工具-SAFESI安士AI信息作战系统的科技力量与中科链源区块链安全专家团队相结合进行反制,利用“高效网状资金分析”行业独家功能,来高效执行区块链上的资金分析与与研判溯源,快速找到诈骗集团掌握的可疑地址,逐渐梳理出“跑分”团伙的层级与架构;同时挖掘海量地址标签数据,对链上地址的实控人做到精准识别;并经“AI算法协助”功能,利用AI机器学习模型,帮助人工进行线索分析,输出可视化报告,最大力度提升案件侦破效率;再结合链上链下数据,对链上地址的实控人进行身份穿透。最终,分工明确且有完整利益链条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追回被骗资金,挽回人民损失。
防范打击,筑牢电信网络安全铜墙铁壁

“时时绷紧网络安全之弦,处处谨防新型技术诈骗”。

电信网络诈骗的恶劣影响,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稳定大局,事关经济金融安全。自古正邪不两立,人民公安为人民。于公民,全面提升自身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是责任;于执法,全面强化专项打击、坚决斩断犯罪关键链条、着力增强打击合力,竭力撕开骗子伎俩,狠狠打击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是责任;于企业,坚持科技自主创新,积极履行社会担当,是责任……所谓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反诈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愿一切和谐,天下无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