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理念与数字化公共服务共享研究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7-17

本书结合上海数字化公共服务共享实践取得的显著成效、积累的丰富经验,以及存在的不足及挑战,提出数字化公共服务共享应遵循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等理念,加快完善城市AIOT 基础设施,完善“两网”及其融合,打造城市数字化公共服务治理格局,弥合数字鸿沟,推进数字化公共服务共享的评价体系建设。


邬思源,博士,教授。为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理事、上海市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主要从事中共党史党建、网络政治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及省部级以上课题近10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在《中共党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成果获第十二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曾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上海育才奖与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等多项荣誉。


邬思源等著的《人民城市理念与数字化公共服务共享研究》一书日前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有以下突出的特点。
一是抓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重大问题作为主攻方向。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期间,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和城市治理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公共服务是政府的基本职能。进入数字化时代,公共服务数字化已经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适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推进人民群众充分共享数字化公共服务成为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目标。该书从分析细微的现实问题入手,探讨人民城市建设中的数字化公共服务共享这一更为宏阔而重大的问题,内容贴近人民群众关切,充满时代气息。
二是内容凸显上海特色。
上海是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起步较早的城市之一,也是当前我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近年来,上海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过程中,聚焦超大城市治理的规律,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治理全过程,着力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努力走出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新路。上海在推进数字化公共服务共享的实践与成效可圈可点,为全国城市提供了示范和样本,初步形成了为全国城市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该书对这方面的经验进行了归纳和总结,能为全国其他城市乃至乡村数字化公共服务共享实践提供学习与借鉴。这也是本书的重要价值所在。
三是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该书探讨了人民城市数字化公共服务共享的理论基础。对马克思主义共享思想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分析了这一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相通之处,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共享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对于指导人民城市数字化公共服务实践的重要意义及其价值。专著借鉴其他学科如历史学、公共管理学、伦理学、信息管理学等知识研究数字化公共服务共享问题,综合运用实地调研、案例分析、实证分析、历史研究等多种研究方法,分析上海数字化公共服务共享实践,使得专著呈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特色。
四是逻辑结构明晰,论证过程严谨。
本书基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逻辑,对上海数字化公共服务共享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首先,从历史梳理中分析了上海数字化公共服务共享实践、成效与经验;其次,分析了上海数字化公共服务共享实践存在的不足与挑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上海进一步完善数字化公共服务共享的思路与对策。
数字鸿沟无论是对中国城市还是乡村都将是长期挑战。弥合数字鸿沟、实现数字化公共服务共享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近日,我从《人民日报》欣闻长三角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正持续推进数字化改革和数据共享平台,这对于中国城市和乡村都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本书结合上海实际,通过研究城市老年人群体和残疾人士群体对于智能技术的需求,综合政策、法律技术、社会、教育、个体心理等方面因素,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提出上海作为特大型城市在进一步完善数字化公共服务共享方面的制度机制,为相关政策部门提供咨询与参考。该书值得一读。
作者:曹前发(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