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能动司法履职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的三个维度
来源:人民法院报 更新时间:2023-07-27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要牢记党和人民重托,履行好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个永恒主题,抓住审判工作这个“实处”,着力在转理念、提质效、强队伍上下功夫,将能动司法贯穿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法院工作始终,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一、破除三种心态,抓实理念转变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在国家法官学院2023年春季开学典礼上指出,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维护司法公正,关键是要做深做实新时代能动司法。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首先要在思想上“破冰”,在理念上“突围”,顺应司法审判工作的发展规律,实现审判理念的现代化。

    一是拒绝错误思潮,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们的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法治最大的区别。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警惕“党大还是法大”等政治陷阱,正确处理好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的关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动向党委、党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和汇报重要工作。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确保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是拒绝机械办案,坚持案结事了。要准确把握四级法院审级职能改革定位,将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与“马锡五审判方式”注重调查研究等精神内核融合互促,准确、全面查明案件事实,力求将每一起案件审细审清审实。要聚焦实质性化解纠纷,深入推进诉源治理,拓展多元解纷渠道,最大限度从源头上定分止争。要加大对类型化、集体诉讼类案的个案裁判示范,实现“化解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要注重做好判后答疑工作,主动获悉当事人对判决的意见和疑问,主动讲清案件背后的情理与法理,努力做到事心双解、案结事了。

    三是拒绝躺平思想,坚持能动作为。面对日益繁重的办案压力以及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重要论述,始终保持“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以实干实绩不断开拓法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强化均衡结案意识,层层分解任务,均衡制定每月、每周结案工作计划。要充分发挥审判管理“指挥棒”作用,强化环节监控和节点督导,使法官始终绷紧执法办案这根弦。要完善考核奖惩机制,以“担当有为者有位”的用人导向引导干警自觉做到在其位谋其职、尽其事负其责,以正确的管理导向做好新时代能动司法。

    二、聚焦三个重点,抓实工作质效

    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我们要紧紧围绕审判执行中心工作,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推动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在落实中深化、在深化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努力实现法院工作现代化。

    一是聚焦公正司法,抓实主责主业。审判执行是法院工作的主责主业,公平正义是法院工作的灵魂和生命。要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高度注重审判中的每一处细节,力求达到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平。要学会在法律框架内运用司法智慧创造性裁判,平衡合法合情合理的社会关系,兼顾三个效果的统一,实现更高层次的审判。要建立起“院庭长监督管理、审管办综合管理、法官自我管理”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从个案抓起、向细节发力,力争把每一起案件都打造成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精品案。

    二是聚焦发展稳定,抓实服务大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对司法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找准新时代法院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落脚点,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着力点,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力护航民生发展。要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健全司法服务保障措施,积极稳妥处理涉企纠纷案件,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要以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为落脚点,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

    三是聚焦宗旨意识,抓实司法为民。要求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强化为民服务担当,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换取群众的舒心、顺心、安心。要依法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好各类事关民生的案件,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加大执行力度,用足用好执行措施,不断提高实际执行到位率,坚决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要切实消除诉讼障碍,深入推进科技与法院工作融合,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诉讼服务制度体系,积极落实司法救助制度,完善便民诉讼举措,努力为当事人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

    三、强化三个建设,抓实素能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张军院长也提出,要抓实能力提升,不断增强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理论研究能力,适应能动司法对法官素质能力提出的更高要求。队伍建设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根基和灵魂,建设一支高素质法院队伍尤其是法官队伍,是实现法院工作现代化的关键所在。

    一是强化能力建设。要适应新时代新发展阶段能动司法理念的新要求,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法官认识和把握大局的能力、认识和把握社会矛盾的能力、认识和把握社情民意的能力、准确理解法律精髓的能力。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将调研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持续优化调研工作机制,不断改进调研工作方法,努力使调研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和社会治理提供助力。要健全青年干警综合培养机制,畅通轮岗交流渠道,注重新老结对“传帮带”,创造锻炼机会和平台,让青年人才在基层法院留得住、发展得好。

    二是强化作风建设。要坚持开展立案、信访、法庭等窗口部门纪律作风的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庭审规范,自觉遵守司法礼仪,切实做到言行规范,举止文明,形象良好。要从细节出发全面提升文书质量,努力做到工作“零误差”,让人民群众发自内心尊重法院、理解法院、认可法院。要强化接受监督意识,建立全方位接受监督的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司法公开的力度,倒逼干警提高司法能力、改进司法作风、规范司法行为、守住纪律红线。

    三是强化廉政建设。要教育引导干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谆谆告诫,正确用权、干净用权。要持续整治违反“三个规定”、违规从业等问题。要以省市法院开展的“加强审判执行政务管理、规范审判执行政务行为”专项行动为契机,织密制度的笼子,堵塞管理漏洞,不断提高法院工作的流程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要扎实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以反面典型警示干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作者系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