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海力士下半年将扩大AI用存储器生产能力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23-08-01

本报讯  7月26日,韩国存储器领军企业SK海力士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2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SK海力士在2023财年第二季度合并收入为7.3059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08.6亿元),相较于第一季度,营业亏损率从67%降低至39%,营业亏损为2.882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1.2亿元)。SK海力士表示,由于当下AI服务器的存储器需求激增,SK海力士将持续扩大高容量DDR5、HBM3 DRAM等DRAM产品的生产能力。但NAND的去库存速度比DRAM缓慢,因此将继续减产NAND产品。

SK海力士表示,随着以ChatGPT为中心的生成式AI市场的扩大,面向AI服务器的存储器需求激增,SK海力士的HBM3和DDR5 DRAM等高端产品销售量增加,因此,第二季度的营业收入比第一季度增加44%,营业亏损减少15%。

据SK海力士透露,虽然当下PC、智能手机市场依旧保持颓势,DDR4等普通DRAM价格仍在下降,但由于AI服务器用的高价格、高配置产品的销售持续增长,DRAM整体平均售价较上一季度有所提升,对于SK海力士的营业收入起到了关键性的带动作用。

SK海力士预测,今年下半年,AI用存储器的强劲需求将得到延续。因此,今后SK海力士将以HBM3、高性能DDR5和LPDDR5 DRAM等AI用存储器以及基于176层NAND闪存的SSD为中心,持续提高销售业绩,从而加速改善下半年业绩。

另外,SK海力士表示,今年将提升第五代10纳米级(1b)DRAM和238层NAND闪存的初期量产良率和质量,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存储器市场转暖。但SK海力士认为NAND的去库存速度比DRAM要缓慢,因此决定扩大NAND产品的减产规模。

在资本投资方面,SK海力士财务担当副社长(CFO)金祐贤表示:“虽然全公司的投资规模同比减少50%以上的基调没有变化,但SK海力士将持续扩大今后主导存储器市场的高容量DDR5、HBM3 DRAM等产品的生产能力。”

赛迪顾问集成电路高级分析师杨俊刚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当前,存储器市场整体依然处于底部震荡的阶段,服务器DRAM产品占DRAM整体市场的35%左右,企业级SSD产品的市场占比不足20%。但受AI市场的使用需求增长,相较于NAND,DRAM产品销售量会提升快一些。未来,随着AI通用大模型的复杂化和多样化发展,企业对存储器产品的性能要求越来越高,数量的需求越来越大,存储器市场将保持回升态势,企业间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记者许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