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让沉睡的海量档案数据“活”起来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3-08-08

江阴:让沉睡的海量档案数据“活”起来

智慧档案助力服务民生和执法办案


科技兴警、数据赋能对现代化警务实战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江苏省江阴市公安局积极贯彻落实省公安厅“苏警数智”行动部署,着眼于公安档案这一资源“富矿”,遵循规范化、数字化、智能化、实战化、人文化这一主线,不断推动软硬件提档升级,大力推进智慧档案建设应用,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县级公安档案工作的高水准标杆。2022年,江阴公安获评档案管理省级示范单位。

数据赋能

让档案管理更智能

江阴市公安局提出实战化导向、数字化转型发展思路,大力推进智慧档案建设与应用。2019年,江阴市公安局在要塞派出所试点研发智慧档案系统,2021年升级版覆盖全市24个派出所。智慧档案管理系统与省公安厅警务基础信息工作平台、江苏公安档案信息管理系统、智慧案卷管理系统四方打通,使档案管理由传统手工模式向智慧物联模式转变,收、存、管、用全程在线运行,提升了规范化、智能化水平。

“我们聚焦数据运用,实现了从传统档案向数字档案的转型升级,让警务效能得到提升,又让群众更加满意。”江阴市公安局办公室主任朱斌表示。江阴市公安局在推进公安档案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中,聚焦档案数字化转型中的热点、难点,按照库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原则,全力推动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2年,档案数据深度识别和挖掘应用成功入选公安部科技遴选项目、江苏省档案局科技项目、无锡数字公安建设重点场景之一。江阴市公安局与多所高校和多家科技公司合作,通过高新技术让沉睡的海量档案数据“活”起来,最大限度发挥实战效能。

精准查询

让为民服务更快捷

今年4月,黄先生来到利港派出所户政大厅寻求帮助。黄先生称,多年前因出生年月登记错误,导致驾驶证换证时与身份证信息不符没法办理。民警立即使用智慧档案信息管理系统查询,很快在户籍档案卷中找到黄先生的户籍底册。民警当即出具证明材料,帮助其成功换证。档案民警王菊红表示,“以往查询先是从总目录、分目录到一本本的原始档案簿册查起,有时两三天的翻箱倒柜都不一定有结果。如今动动手指就能实现秒速查寻,让户政窗口的服务变得更加便捷。”

江阴市公安局始终把档案管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狠抓基础建设、强抓支撑保障、加强系统化管理、推动规范化运作。建立“应归尽归”“限时归档”“有档必清”三项制度,以落实工作责任制为核心,以信息化系统为辅助,采取网上发布、到期催办、结果通报等措施狠抓工作规范。

依托智慧档案管理系统,江阴市公安局设置在线借档、超期提醒、异常报警、智能盘库等功能,不仅确保了档案安全,而且节约了警力精力。目前,全市已有3个派出所建成智慧库房,10余个派出所提交建设申请,档案数据在服务实战、服务群众等方面的效能得到显著提升。

智慧升级

让侦查破案更高效

2021年,江阴市公安局创新实践档案数据规模化深挖应用,在24个派出所全部安装智慧档案管理应用系统,通过有效盘活海量数据资源,辅以智能分析手段深挖数据价值,把“死档案”变成“活信息”。将档案管理从“档案室”向“案管室”延伸,对案件卷宗进行扫描,使案件类卷宗在进入诉讼环节前就完成数字化,既有助于执法规范化,又避免前后工序的重复返工。

“以前找一份卷宗要花好长时间,现在不到一分钟就把卷宗找到了。”君山派出所刑侦民警薛蛟正在侦办一起盗窃案,为了查实嫌疑人作案前科,他通过智慧案管系统的条目化查询,在一卷多年前入库的案卷中找到精确线索。

智慧档案管理系统的使用,实现了从接警到受案、立案、办案全程可跟踪、可视化,助推了执法管理规范化。档案利用也从零星应用向全域赋能,在查询检索、侦查打击、民生服务等领域发挥实效。2020年,江阴公安通过档案内容溯源,一举侦破14年前的命案积案;在“团圆”行动中,从本地被拐和走失案件中梳理出发案脉络和人员信息,近年来已帮助60余个被拐家庭团圆。

“打造智慧档案室,是我们规范档案管理的有效措施。我们将结合智能管理要求,进一步探索新办法新方式,不断在程序化、规范化、服务化上下功夫,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江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许昌表示。(记者 夏震宇 通讯员 卢聚炜 杨广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