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展现司法担当与作为
来源:人民法院报 更新时间:2023-08-21


    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新时代赋予司法机关的神圣使命。人民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积极做到靶向发力,以现代化的中国司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国家越是现代化,就越需要法治化。人民法院的司法审判工作作为法治的重要利器和组成部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与时俱进,切实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找准并把握好司法定位。

    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其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探索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新道路,为实现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因此,人民法院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筑牢政治忠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树立司法理念,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司法实践中彰显出强大真理力量。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本质要求。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现代化,推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就必须做到司法为民,站稳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根本价值判断,也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逻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进入新时代,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也呈现出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如何满足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要求,并保障其权益,成了新的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坚持以保障人民权利为司法的根本目的,从更广范围、更高标准、更强力度、更实效果依法保障人民权利,让人民成为人权法治保障的最广受益者;坚持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着力解决司法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成为法治的最大受益者;坚持把深入民心、赢得民心确立为努力方向,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司法成效的根本评价标准,让人民成为司法的最高评判者。具体到工作中,人民法院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犯罪,保障人权,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准确贯彻实施民法典,有效化解各类民事纠纷,要持续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多元共治、深化诉源治理,为人民群众提供多途径、高效率的纠纷解决方案,让司法更加亲民便民惠民。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创造统一开放的制度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力度,创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法治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活力。加强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必须坚持以严格公正司法为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严格公正司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因此,人民法院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持续提升司法质效和公信力,坚决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法院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点任务,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从而做到公正司法,完善法治实施体系。公平正义不仅要实现,还要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来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上人民法院要不断深化司法公开机制,以智慧法院为支撑,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必须坚持以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关键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命题。法治现代化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人民法院要立足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抓住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这个关键,不断深化改革、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切实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人民法院要扎实做好“五五改革纲要”收官工作,不断深化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深化在线诉讼模式和规则创新,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应用,强化司法服务数字治理作用,落实人民法院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规则”和区块链司法应用意见、规范和加强人工智能司法应用的意见,完善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司法模式,推动人民法院工作更好适应数字时代需求。

    必须坚持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为重要保障。法院干警是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司法公正的守护者、司法权威的捍卫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人民法院应当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部署要求,坚持严管厚爱,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为筑牢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提供人才保障。一方面,要坚决筑牢政治忠诚,健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轮训长效机制,强化青年理论武装,加大法院系统教育培训力度,引导广大干警坚定不移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切实加强各级法院领导班子建设,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另一方面,应当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水平,确保公正廉洁司法。法院干警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同时要不断优化法官培养、遴选等制度,完善法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聘用制书记员管理制度,规范司法权力运行,促进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惟有加快推进人才队伍现代化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才能以高素质队伍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开拓中国式现代化新局面。

    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新时代赋予司法机关的神圣使命。人民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积极做到靶向发力,以现代化的中国司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

    (作者单位:江西省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