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青浦云湖数据中心项目开工
来源:金台资讯 更新时间:2023-08-21

筑牢算力新基建,中国电信青浦云湖数据中心项目开工


当前人工智能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大模型快速演进对算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响应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发展战略,夯实新型基础设施底座,8月18日,中国电信算力高效调度示范项目青浦云湖数据中心开工仪式在青浦练塘工业园区举行。青浦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小菁,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龚勃,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汤文侃,青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孙挺,上海市信产通信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雷宇,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副总经理陈志宏,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义俊以及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等相关领导出席并为项目开工奠基。

打造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助力“东数西算”
2022年,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等4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以及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长三角是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的重要节点所在地,青浦区正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数据中心集群的起步区。随着长三角算力枢纽节点建设取得新进展,以及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进度加快,迫切需要推动数据中心合理布局、供需平衡、绿色集约和互联互通。
仪式上,上海电信总经理龚勃表示,青浦云湖数据中心是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落地上海的国家枢纽节点,建成后将有助于加强长三角地区各城市之间的信息共享与交流,提高区域协同发展水平,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进一步提升区域竞争力。

青浦区区长杨小菁表示,青浦云湖中国电信算力高效调度示范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长三角国家算力枢纽建设翻开了新的一页,通过打造“绿色先进、调度高效、安全可控” 的算力示范工程,将进一步降低社会算力获取成本,畅通政府部门间、政企间数据流动,成为推动“长三角数字干线”建设的重要支撑。

中国电信算力高效调度示范项目青浦云湖数据中心,是国家关键功能性设施,如同上海虹桥站在国家高铁交通线路中的核心枢纽地位,青浦云湖数据中心将成为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重要组件及骨干网络核心,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核心节点以及全国算力调度中心。总体用地面积近36亩,总建筑面积超约4万平方米,预计2024年底前完成交付。建成后,将整体提升跨区域算力调度水平,总计提供约4000个机柜能力,与西部跨域集群、长三角域内集群高速直连,跨域、跨云成为东数西算的调度枢纽。仪式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汤文侃表示,希望上海电信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耗和碳排放为目标,建设青浦云湖数据中心,通过采用先进的节能技术和绿色能源,实现算力资源的绿色集约。

此次落地青浦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算网调度平台,是我国首个实现多元异构算力调度的全国性平台,让算力可管、可控、可调度。在跨域调度方面,依托中国电信“2+4+31+X”的算力中心布局,可实现长三角区域内的资源调度,同时与蒙贵等西部节点结对实现跨域资源调度;在跨云调度方面,平台汇聚通用算力、智能算力、高性能算力、边缘算力等多元算力资源,针对通用、智算、超算等不同客户需求,设计异构资源池调度引擎,实现不同云商的算力动态感知与作业智能分发调度。特别在AI训练作业调度流程中,可在智算资源池上进行训练推理,在通用算力资源池部署,从而实现跨资源池、跨架构、跨云商的异构算力资源调度,目前平台已接入天翼云、华为云、阿里云等。
全面释放数据价值,加速全国算力互联互通
算力,就是处理数据的能力。从电商购物到外卖送餐,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算力。尤其随着AI技术爆发式增长,手术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移动导游等智能应用涌现,服务居家生活、医疗保健、旅行出游等领域,算力使得机器更聪明,也让城市更智慧。海量算力资源加速与个人连接,大数据带来更多便利的同时,算力在全国各区域分布并不均衡。面对数据井喷式增长,更需要平衡全国算力资源,提升调度能力,避免大数据中心“吃不饱”,小数据中心“不够用”。
在这种情况下,算力调度尤为重要。简单来说,算力调度是平台响应用户对数据的处理需求,实现资源与需求匹配,让全国算力资源互联互通、有机结合,实现跨服务商、跨架构、跨地域,为用户提供无感知的一体化服务响应。如今,国家明确规划8大算力枢纽节点,每个节点都将建设大量算力,但用户需求分散在全国各地,因此就需要调度平台统一接受用户需求,实时感知各个算力节点与用户之间的距离与质量,将时延不敏感的数据业务,优先调度至能源资源丰富的枢纽节点进行计算,从而发挥西部节点低成本的优势,缓解东部地区能源紧缺的局面,同步实现“双碳”目标。
网络能级方面,按照“网随云动”的规划理念,青浦节点升级为上海市域中心、中国电信核心骨干节点以及长三角网络中心。在全球范围内,青浦节点与临港海光缆登陆站之间,采用一跳直联,直达海外。基础网络的结构性改变,为长三角数字新干线的建成奠定扎实的基础设施底座。
算力服务方面,依托中国电信天翼云的自研技术,能够更高质量的使用承载全市、全国、全行业的云资源应用。针对溢出算力需求,利用中国电信自研“息壤”算力分发网络平台,可进行区域内或者跨区域的算力调度。
绿色集约方面,青浦云湖数据中心坚持绿色、集约、高效发展道路,电源使用效率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小于1.25,建筑采用装配整体式框架结构体系,建筑单体装配率不小于60%。同时,采用复合蒸发冷却的热管多联空调系统、浸没式液冷、水冷系统、市电直供技术、小母线等节能新技术。园区规划安装光伏组件模块,利用自然界可再生能源,有效降低建筑用能。
不仅如此,为响应上海“算网布局不断完善、算力资源供给充沛、算力结构持续优化、算效水平稳步提升、应用场景不断丰富”的发展要求,上海电信已在规划并着手建设超大规 模算力中心,进一步夯实城市数字底座。
展望未来,上海电信仍将继续坚持应用牵引、强化开放合作,全面推进“云、网、数、智、安”等多要素的统筹建设与协同布局,加快打造以“智云网络”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同时,不断强化算力网络技术创新,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与升级,深入开展算力网络的应用实践,全力构建智慧城市生态体系,助力上海及长三角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来源:上海电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