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表彰大会召开
来源:四川日报 更新时间:2023-09-14

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先进集体、个人分享经验

三大“法宝”,让政务服务好办、易办


近年来,四川省线上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近日,四川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表彰大会在成都召开,96个集体获“四川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先进集体”称号、199名个人获“四川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做了哪些努力,有哪些长处值得学习?记者从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先进集体、个人的经验分享中梳理出三大关键词。

关键词一
智能
人工智能已成为当下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工具。
“‘医疗广告审批’一直存在退件率高、审批效率低的问题。针对此类情况,团队开发了‘智能预审’功能模块。”省卫生健康委行政审批处处长谭红斌介绍,企业、群众提交申请材料后,模块会对内容进行自动提取、完成预审校验,有效地提升了申请效率。今年上半年,智能预审功能预审2000余件,线上校验成功率达93.4%。
不仅智能预审,包含智能导办、大数据分析等206个功能模块的17个系统也在宜宾政务服务中运行。宜宾市政务服务和非公经济发展局局长朱砂说,今年以来,宜宾大力加强四川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分站点、智慧政务大厅、智慧12345等建设,目前已建成集智能导办、智能审批、智能监管、智能分析等系统为一体的智慧政务大厅。“在宜宾办理相关事项,整个过程都会感受到满满的科技感。”

关键词二
连接
在政务服务过程中,如何为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
交通运输厅科技和信息化处处长钟映梅说,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岗位的从业者,需要不断更新专业知识,主动学习相关业务,将技术与业务“连接”起来。例如,针对公路超限运输许可办件量大、审批人员工作量大的问题,技术团队与业务团队共同研发智能审批模块。根据申请表单中车辆参数自动判断超限运输车辆所属分类,对通行影响不大的I、II类超限运输申请,两分钟内实现系统自动办理并生成电子证照。
达州市达川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陈静则将“连接”用在业务统筹中。她介绍,为解决企业、群众工程建设审批在市区两地跑的问题,达州推动工程项目在线审批市区联动,实现消防设计、人防、技防、绿建审查与施工图备案等并联审批,多个部门连接起来,协同作业。“原来需要38个工作日完成的审批事项,压缩为3个工作日办结。”

关键词三
人工
在相关先进集体、个人的经验中,“人工”是在关键领域、关键阶段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法宝。
2020年,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这一平台涵盖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涉路施工许可等百余个事项的审批业务,只有部门间协同作战,才能确保系统流转顺畅。“在推动试点过程中,广元抽调了20余名业务骨干组建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服务中心,协调18个部门58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纳入管理。”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审批科科长罗天豪说,截至目前,当地已累计入驻了22名首席代表和56名窗口人员,有效确保相关工作“有人抓、抓得住、推得走”。
省大数据中心主任顾红松表示,接下来,政务服务将在加快推动“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化改革、扎实推进“川渝通办”、创建“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县等方面发力。期待先进集体、个人能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当好“排头兵”、做好“传帮带”,要让“一枝独秀”变成“百花齐放”,为“一网通办”改革源源不断地输送高质量人才。(全媒体记者 高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