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护航国家安全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3-09-15

全方位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护航国家安全

我国网络安全工作取得新进展

9月11日至17日,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年一度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不断提升着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更见证了我国网络安全事业的发展。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大力推动下,我国网络安全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基础通信网络安全防线进一步夯实,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工业互联网、车联网、5G应用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治理取得历史性突破,网络安全产业蓬勃发展。

基础通信网络和数据安全防线进一步夯实。近年来,我国网络安全领域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工信部在深入贯彻落实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积极制定完善网络安全相关战略规划、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

工信部建立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发布实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和数据安全标准400余项。聚焦电信和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网络基础设施防护,建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威胁信息共享平台,网络安全威胁发现、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信息共享一体化安全防护能力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工信部研究制定《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保护要求;加快研制数据分类分级、重要数据识别、安全评估等重点标准。组织15个地区305家企业开展工业领域数据安全管理试点,遴选5个成效突出地区和29个典型案例并面向行业宣传推广。

为提升数据安全产业供给能力,工信部联合15个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认定两家数据安全相关领域部重点实验室,推动实验室开展数据安全技术创新、产品攻关和成果转化;支持“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人才强基计划”等培训工作,调动了产学研用各方的积极性。

网络安全能力全面提升。随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入融合,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应用加速落地,网络安全威胁也从网络空间向物理世界加速渗透。在工信部的统筹部署、协同推进下,我国网络安全能力实现了全方位提升。

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在工信部的推动下,多部门协同推进、政府监管、企业主责的管理格局初步形成;企业自主定级、定级核查、分级防护、符合性评测、安全整改等闭环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标准体系不断完善,行业标准加快研制。截至目前,我国已基本建成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监测服务体系,覆盖汽车、电子等行业近14万家企业和165个重点平台,初步实现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可感可知。

车联网安全管理体系加速建立。工信部相继印发加强车联网网络和数据安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管理、车联网卡管理等系列政策文件,安全要求逐步明确;建立车联网安全防护定级备案制度,管理制度不断健全;建立车联网产品安全漏洞专业库,组织开展车联网安全实网攻防演练,风险防范水平持续提升;组织车企、平台企业、安全企业等近300家产业链主体试点开展车联网安全信任能力建设,产业支撑不断强化。

5G应用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纵深推进。全国已打造18个“5G应用安全创新推广中心”,辐射带动5G行业应用安全水平提升;“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5G应用安全专题赛的举办,为5G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提供借鉴和参考;5G应用安全实践、安全测评、安全运维及管理、基础关键技术4类16项关键技术产品实现创新突破。

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治理取得历史性突破。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聚焦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工信部积极推动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深入开展“断卡”“打猫”、跨境电信业务治理等专项工作,扎实提升全国一体化反诈技防能力,广泛推广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一证通查”“反诈名片”等行业反诈特色服务。

截至目前,累计清理涉诈高风险电话卡、物联网卡超1亿张,核查处置涉诈高风险互联网账号超2亿个,联合公安机关打击“猫池”窝点20570余个,发送预警短信12.4亿条,超过1.5亿用户使用“一证通查”服务查询名下电话号码和互联网账号,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得到切实守护。

网络安全产业蓬勃发展。网络安全能力全面提升的背后是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的蓬勃发展。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近2200亿元,年均增长率约为13.9%,产业规模快速扩大。北京、长沙、成渝三大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相继成立,汇聚网络安全企业超过500家,10个网络安全创新应用示范区加速建设,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态势初步形成。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应用活跃,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与此同时,网络安全企业投融资并购活跃,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上市企业达28家,市值超过3671亿元;2023年以来,网络安全领域投融资事件近40起,涌现出一批创新能力强的优秀企业。通过举办网络安全技能竞赛,组织开展中国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赛等活动,支持建设“网安学堂”学习平台,我国网络安全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记者 苏德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