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政务服务“走新路”!“智慧大脑”来助力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9-19

北京丰台政务服务“走新路”!“智慧大脑”来助力
 
 
民声天下9月18日北京报道 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作为人民的“勤务员”,各级部门要始终做到与人民在一起。作为北京中轴线上的丰台区而言,随着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不断强化,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在日前由北京市丰台区网信办牵头举办的“高质量发展看丰台”网络行活动中,在本栏目智库专家,资深媒体人、危机应对研究者、社会学者、舆情问题专家老K”(化名)看来,万万想不到的是,最为本次活动的第一站,便是中国政务服务第一的政务中心——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因为,这里强调的是,不止是“最多跑一次”,不止是1450项“零跑动”。而留给“老K”印象最深之处在于,最具“烟火气”、“网红”休闲阅读区、婚姻登记中西式颁证厅,这些事关民生的细节安排,可谓是见微知著。

△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民声天下/发)

在活动现场,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刘楣表示,丰台区将用速度、温度、风度,来打造“南中轴政务会客厅”。而值得一表的是,这里还有一个“办不成事窗口”;企业有多少开办难题,市民有多少办证困难,这里提供见字如面与第一面的的速度、温度与风度,为企业为市民提供优质、便捷、温馨的综合服务体验。而这也在活动现场到访的“大V”们心中,留下深刻烙印。在一层24小时自助服务区体验的无需窗口等候,做到“随时办”。

“老K”表示,中轴线代表北京,代表中国。中轴线上的“政务会客厅”则代表着一个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政务窗口”为何如此重要?南中轴上的政务服务为什么不断推进?对于,这一系列的问题,面对当下的经济社会挑战与机遇,作为北京的“腰部”——丰台,最复杂、最具增长挑战的中心城区,承载的是北京跨越发发展。

通过实地体验走访,“老K”认为,丰台的主政者抓住了全面发展的“牛鼻子”——“倍增追赶”、“合作发展”。提出“十百千计划”,推出一系列为企业办实事的“清单”。而要实现增长与合作,营商环境比任何时候都极端重要。“大V”走进政务楼层,观察 、体验不动产、税务、户籍、婚姻登记、婚孕检、社保、医保、国际人才服务等专项政务服务,办驾照、办出境,还有为跨省通办、部门联办的窗口,“一证(照)通办”事项超过80个;数据可见,数量居首都第一;这破解的是群众和企业办事“到处跑”“跑多次”的难题。和“大V”们从来到政务智慧政务数据中心,大数据拉出一张“清单”;有评比、有先进、有落后,更发现其中的高频事项,加以优化。

“老K”强调,“智慧大脑”集成了数据与人工;最难得的是,政务中心不止是“大脑”,贴地的“烟火气”,从“‘网红’图书馆”到贴心的婚登宣誓厅,丰台的区情区位比起东城、西城两区要复杂不止十倍。一个高效、集成、贴心的政务中心首先把便民服务的品牌树起来,把营商环境的服务立起来,与市民共创、与企业共创,与学子、“大V”共创。丰台之美,在与“美美与共”,和五声成其政。丰台这一年,回头看,看到的的首都跨越发展的未来。(民声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