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安全防线 共享清朗空间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23-09-19

共筑安全防线 共享清朗空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综述
   9月11日至17日,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近年来,我国网信领域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加快,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

自2014年以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连续9年在全国举办,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力推动了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的提升。

9月10日至16日,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在福建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全国70多家参展单位展示了一系列全新的网络安全技术与产品。观众可以在“一列驶向幸福的地铁车厢”里一览福州网络安全企业力量,还可以体验网安社区“10点钟课堂”、网安校园“e路守护”、网安医院“NFC近场通信”等网络安全相关互动场景。

在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的各类论坛上,围绕人工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议题,聚焦网络安全相关问题,各相关领域专家一致认为,应进一步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网络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更好应对新的风险和挑战。

在中央网信办网络数据管理局局长胡啸看来,网络安全是一点突破、全网突破:“今天,网络安全已经是基础性全局性工作,必须深化协同治理,综合运用政策、技术、标准等手段,构建统筹协同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不断提升网络安全综合防护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也表示,必须构建网络空间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9月12日,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揭开序幕,教育部通过举办系列重点活动,提升高校师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形成师生“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同守网络清朗家园”的浓厚氛围。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大学生在线举办“守护青春 网络有你”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活动,以线上答题的方式深入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鼓励大学生争做“网络安全达人”。

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进程不断加快

9月13日,国内首部聚焦网络安全人才评价的白皮书——《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白皮书—人才评价篇》正式发布。白皮书显示,本科及以上院校是培育网络安全人才的主力军,培养了90%的网络安全新生力量。网络安全竞赛演练成为院校评价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发布的《2023年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3月,国内已有80所高校开设网络空间安全专业,132所高校开设信息安全专业。

面对复杂的国际竞争形势,我国网络安全事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当今世界的国际竞争与科技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网信领域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高水平科技人才的支撑和引领。”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说,面向未来,北邮将不断提升信息科技领域原始创新能力和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进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

管网治网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构建良好的网络文明生态,离不开有效的网络治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任张军介绍,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新疆各地深入宣传普及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开展了网络安全公开课、线上互动答题、万屏联动主题宣传、网络安全公交专列等系列活动。

山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郭江坪表示,山西网信系统将以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大力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持续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引导,防范网络意识形态风险,提高网络综合治理效能,以三晋大地的清朗网络舆论环境、可靠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信息化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作为一名负责国际合作的科技工作者,我将与高校、科研院所及社会各界携手同行,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积极传播正能量。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加快实现网信领域科技自立自强、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贡献力量。”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主任李军凯说。

连日来,针对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有关部门还围绕法治、金融、电信等重点领域和青少年等重点群体,在全国各地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推动网络安全宣传接地气、聚人气,让网络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本报北京9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张亚雄 高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