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数字蝶变”!“辽事通”上线四年用户已达5350万
来源:央广网 更新时间:2023-09-21

加速“数字蝶变”!“辽事通”上线四年用户已达5350万

本网沈阳9月21日消息   你知道吗?个人从出生到死亡、企业从设立到注销的3340项服务,现在都可以通过“辽事通”办理。

9月20日,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大数据局)局长周轶赢介绍了“辽事通”上线四周年以来的功能迭代与服务升级情况。

2019年9月20日,“辽事通”顺利上线运行,迄今历经4年实践,上线服务事项3340项,实名注册用户5350万,提供各类服务150亿次,平均每月200多万人在线办理各类业务,悄然推动着政务服务“从办事看脸面到办事看界面”转变,成为全国注册用户较多、服务集成度较高、用户较活跃的省级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之一。

聚焦热点高频,打造便民利企“掌中宝”

“辽事通”深挖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围绕个人从出生到死亡、企业从设立到注销两个全生命周期,持续推进企业群众关心关切的“烦心事、揪心事”省心办、快速办,从公积金提取到公租房在线签约,从社保卡申领到结婚登记预约,众多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政务服务“大小事”,都可在“辽事通”上动动手指完成。

社保医保专区汇聚关系转移、待遇测算、保险办理等服务事项286项,累计提供服务1300余万次,缴费130万笔,金额超过4.3亿元。

公积金、不动产等服务事项400余项,累计服务500余万人次,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提取公积金”。

教育专区上线以来,为全省中、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等服务近700万次,全省257所中小学通过“辽事通”缴费金额超过3亿元。

“辽事通”上线“企业登记注册”功能,提供企业设立预约、登记、变更、注销等全流程服务。

此外,还专门为老年人、残障人群等开发大字体、语音播报等适老助残模式,助力老年人、残障人群等掌上办事更便捷。

坚持数据共享,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办”

“辽事通”对接省、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可在线共享使用或调用核验各部门数据275亿条,归集电子证照424种1.2亿个。2021年4月,辽宁省在全国较早上线了居民电子身份凭证、电子驾驶证等电子身份证明,使用手机亮证就能在各政务服务中心、路面核查、简易违章处理以及1.6万家宾馆旅店住宿等场景使用,免去忘带实体证照办不成事的烦恼。此后,又陆续上线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等97项电子证照和档案信息。

截至目前,全省300余万人申领电子身份凭证等电子证照,累计访问及亮证6000余万次。通过电子证照和档案信息对企业群众进行精准“画像”,主动为企业提供“免申即享”政策852条,惠及企业780余万户次,兑付资金超过20亿元,减少企业申请跑动1000万次以上,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办事更省心”。

坚持接诉即办,打造诉求处理“直通车”

“辽事通”对接“12345”平台,完善了企业群众咨询、投诉、建议等渠道,方便企业群众表达诉求。

为推动解决中小微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上线“政企直通车”,为全省300余万家企业匹配项目管家,实现诉求问题直接对接处理。

为解决群众诉求“眼见为实”问题,设计了“随手拍”功能,通过定位技术将有关诉求“一键直达”责任单位,迅速为群众排忧解难。目前,已处置相关问题13.9万件。

今年以来,有效处理企业群众诉求问题840.1万件,办结率98%,满意率91%,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还利于民3.9亿元,促进政府资金投入8955.5万元,努力搭建政企“连心桥”,推进社会精细化治理。

此外,作为全省移动政务服务“总门户”,“辽事通”在做好基础应用基础上,还深度融合对接了“阳光三务平台”“12123交管平台”“辽宁税务”等20个平台系统,将相关服务汇集到统一平台,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全方位提升了政府“整体服务”效能。

“让一切更容易”是“辽事通”的初心和使命。下一步,辽宁省营商局将持续大力推进“辽事通”建设,不断完善功能、优化性能,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多触手可及的服务,真正让企业群众“好用”“爱用”,加速辽宁“数字蝶变”。(记者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