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山市优化推进数字化政务服务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23-09-21

 

今年以来,潜山市探索优化本地营商环境新方法,实现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的目标。

1月份起,潜山市人社综窗每月对本市工伤保险即将到期的建筑施工企业主动发送短信提醒,要求前来办理延期备案手续,防止项目工程因到期未完工造成脱保,截至目前,已成功通知395家参加工程险的建筑施工项目顺利办理延期备案手续,有效保障了参保职工的合法权益。

对于依托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平台实现就业,且未与新业态平台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新型就业形态从业人员,潜山市人社综窗安排大厅志愿者指导该人群通过国家公共服务平台、皖事通APP等方式以自由职业者身份线上参加企业养老保险。9月份为13000余名灵活就业人员发送社保缴费基数调整短信,提醒在扣费的银行卡中提前存够社保费。

今年以来,潜山市人社综窗共开展三次业务培训,综窗人员对涉及人社176项政务清单进行集中梳理,清理不必要的证明和材料,综窗所有业务在限定时间内线上线下同步办,真正做到政策一口清,业务熟练办。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3000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职工通过手机皖事通APP自助完成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2700余名企业退休职工通过大数据比对完成静默认证,200余名退休职工通过乡镇、村(居)工作人员帮办上门认证,80余名退休职工就近通过合作银行代办完成资格认证。(黄鑫 潘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