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盟网格管理夯实基层治理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23-09-21


“叶书记,咱们苏木通往雅布赖苏木的村路上,有一辆厢式小货车陷到沙子里了,司机师傅四五个小时没喝水了,人有点虚脱。”不久前的一天,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塔木素布拉格苏木乌仁图雅嘎查的网格员那庆急匆匆地将刚发现的情况报告给副旗长兼苏木党委书记叶斌玉,叶斌玉马上联系塔木素布拉格边境派出所,40分钟后,被困司机和车辆被安全救出。

这是阿拉善盟边境嘎查网格员发挥基层治理作用的一个事例。近年来,阿拉善盟全面推进网格治理和平安建设,将边境地区划分成若干网格,以网格为单元进行管理,便于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解决。同时,为破解边境地区社会治理工作难点,当地积极构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治边格局,建立推行党组织联建、信息联通、治安联防和党课同上、大事同议、党员同评、典型同创等机制。

阿拉善盟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雷海介绍,截至目前,阿拉善全盟基层党组织签订联勤协议34份、共建协议84份,建设抵边警务室5处,基层34名边防民警进嘎查村班子。“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雷海说。(记者 张 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