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这场数字化安全风险智慧管控技能比武收官
来源:文汇报 更新时间:2023-09-21

作为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浦东新区竞赛项目之一,2023年浦东新区数字化安全风险智慧管控技能比武闭幕式今天在浦东软件园三林园举行。

本次技能比武竞赛由市总工会、市委网信办和市经信委指导,浦东新区总工会等8家单位主办,吸引到近上万市民在线参与知识竞赛,来自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中从事城市数字化转型中安全领域的职工、高校师生、数字化安全技术爱好者等560余人报名了专业赛道比武竞赛。历经3个月的初赛、理论赛和技能赛的层层选拨,最终20位选手脱颖而出顺利入围决赛,45人获得行业协会技能证书。

本次技能比武竞赛决赛为实操技能考核,比赛时长240分钟,重点考察选手数据安全事件处置、数据安全分类分级、数据库访问控制、安全事件响应、特权账号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决赛中,各位选手武艺高超,赛出了数字安全技术人员的技能风采。

最终,上海市七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方熙以出色的技能水平荣获了本次竞赛一等奖,上海斗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廖文、上海锦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赵毅、上海万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郑和原凭借不俗的实力获得二等奖,同时竞赛决赛也角逐出三等奖6名选手,优胜奖10名选手。
在技能比武竞赛闭幕式上,上海锦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嘉韦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易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和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优秀组织单位奖,上海斗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因整体成绩突出,获得了优秀团队奖。

结合行业人才队伍发展的特点,在本次竞赛过程涌现出一批在技术上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能够体现行业领军作用的高层技术人才。为树立行业标杆,增强从业人员的敬业感和荣誉感,助推本市网络信息安全、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由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审议决定,首届10名市网络信息安全行业“网安工匠”获得了现场表彰。

当前,上海正处于推动数字化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数字化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市网信办将进一步加强数字化安全领域的研究和创新,打造数字化安全技术平台,构建数字化安全保护体系,保障广大市民和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将加强数字化安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数字化安全人才的质量和数量,为推动上海市成为全球数字化安全高地做出应有的贡献。

浦东新区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温映瑞表示,本次比武活动,不仅比拼和展示了数字化安全风险智慧管控的专业技能,也促进了企业之间、选手之间、员工之间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在全社会宣传了数字化安全知识、增强了数字化安全意识。他希望要抓好比武竞赛成果的转化应用、要抓好工匠选树、弘扬工匠精神、要促进行业交流与合作。

本次技能比武活动大力推进“赛证合一”的实施,结合行业协会的认证证书,为广大高技能人才搭建了技术交流平台,强化了各方人才交流。(唐玮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