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筑牢网安“防火墙” 数字经济谋远航
来源:中国城市报 更新时间:2023-09-22

福建省福州市:筑牢网安“防火墙” 数字经济谋远航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9月11—17日,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下简称网安周)系列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开幕式等重要活动在福建省福州市启动。

值得关注的是,福州市近日获中央网信办批复创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福州)基地,成为全国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福州有哪些重要之举?中国城市报记者对此进行采访。

多举措提升网安自主可控能力

近日,走在福州街头,市民可以近距离观赏到以网安周为主题、有着相应LOGO和卡通撞色人物形象的宣传海报;福州2路和200路公交车换上“网安周新皮肤”,凸显活动特色;同时,以天为幕,以光为笔,富含网安周元素的光影点亮福州地标建筑,网安周主题灯光秀闪耀“闽江之心”……

目前,福州已在商业中心、公园广场、交通路口、社区、校园等人流密集场所共设置各类宣传屏超2万面,滚动播放活动宣传海报、口号标语;在全市主次干道的灯杆、天桥、公交站点设置大型宣传道旗、横幅、主题画面超2000面,积极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着力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

不仅如此,在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好年华聚福州”网络安全人才云平台上线。

据了解,“好年华聚福州”网络安全人才云平台围绕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人才需要,联动政校企多方资源,以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培养为核心,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运营模式,立足“服务福州、面向福建、辐射全国”的发展定位,搭建一个集网络安全科普宣传、人才教育培训和交流评价、招才引智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化产教融合平台。

“平台主要有两大功能:一是做好网络安全宣传科普工作,助力全民素养提升;二是加强网络安全应用型人才集聚和培育,深化产教融合,助力产业发展,为人才政策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撑,成为打造‘好年华聚福州’人才政策‘1+1+N’体系的重要载体和综合平台。”福州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点开“好年华聚福州”网络安全人才云平台首页,映入眼帘的是知识科普、技能培训、就业招聘、项目实训、创新孵化五大版块内容。其中,知识科普板块运用通俗易懂的动画向公众科普专业知识,包括生活类、工作类、防诈类、技术类以及青少年网络素养、典型案例、安全科普等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市还以承办2023年网安周相关活动为契机,高标准建设网络空间安全中心,努力打造地市级网络安全生态示范样板。

中国城市报记者了解到,福州市网络空间安全中心包含行政执法区、共享办公区、网络安全主题展和网络安全指挥大厅四大板块。在该中心,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融合应急指挥、态势感知、攻防演练等功能,是整个中心的“大脑”。福州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平台建设,能够全面掌握全市网络资产情况,实时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全天候全方位监测各类网络攻击行为,及时发出网络安全事件预警,实现网络安全事件的协同高效处置,推动建立预测预警、分析研判、应急处置、溯源追责的网络安全闭环管理机制,形成“一盘棋”“一张网”的网络安全工作格局,全面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自主可控能力。

围绕基地建设加大创新与人才培育力度

福州获中央网信办批复创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福州)基地受到广泛关注和讨论。在多位专家看来,创建这一基地将持续扩大数字福州的品牌效应,吸引网络安全头部企业、优质项目落地福州,引领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有福之州,或将迎来数字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中国城市报记者了解到,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福州)基地建设将坚持融合发展,不断融合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形成良性生态;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加大投入,推动自主创新,特别是在核心技术方面;坚持应用牵引,不断鼓励使用安全可控的产品和服务,关注新兴领域的安全需求;坚持产业集聚,不断吸引更多网络安全企业和科研中心落户福州,培养行业龙头和“隐形冠军”。

同时,基地还将依托福州“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的科创走廊,叠加建设“网络安全产业走廊”,串联起网络安全学院、网络安全龙头企业、网络空间安全中心、网络安全研发平台、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中心、网络空间共享靶场等重要结点,形成创新、联动、融合的发展格局,不断强化软件园片区、滨江金融科创片区、金山橘园洲工业园片区、晋安湖三创园片区、星湖科创圈等的建设图景。同时,依托园区标准化建设,形成创业氛围浓厚的创新集聚地。

福州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福州将继续遵循网络安全人才培育基本规律,结合福州本地产业发展需求,培养一批高质量的网络安全应用型人才、建成一批前沿创新技术研发平台、培育一批网络安全产业集群,高质量推进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

此外,福州还将同步规划建设网络安全宣传走廊,常态化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家庭“七进”活动;同时创新建设“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不断挖掘重要园区、重点企业的网络安全宣传文化资源,积极探索网络安全宣传新模式,开通网络安全主题公交、主题地铁,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网络安全宣传氛围。

网安保驾护航数字经济发展动能强劲

据了解,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福州)基地的获批,标志着福建创新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一项重要配套举措落到实处,将有效推动数字福建和数字福州建设。

相关资料显示,近年来,福州成功举办了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和三届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数字经济规模持续壮大,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目前,福州正加速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

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网络安全的护航。如今,福州市加快打造数字中国建设典型城市,不断强化顶层设计,以网络安全技术支撑体系为平台,汇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通过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练和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体系,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那么,福州数字经济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

以前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例,福州共签约项目563个、总投资4981.6亿元,有力促进了福州市数字经济规模从2018年的2800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超6100亿元,占GDP比重从36%提高到超50%。

通过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这个平台,华为、阿里、百度、腾讯、京东、比特大陆等一批优秀数字经济企业来到福州投资,瑞芯微、博思软件、网龙等一批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重点企业持续壮大;新型显示、光电信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重点产业链不断强链、补链、延链,持续激活经济增长新动能。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已成为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福州还以数字为舟,让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95后市民崔锦鸿习惯下班前在“永辉生活”APP上选购菜品,食材和她一起到家,动手做一顿健康丰盛的晚餐是她对自己一整天忙碌的犒劳。在科技赋能的驱动下,福州市包括生鲜到家业务、直播电商等在内的新型消费业态蓬勃发展。仅2022年,福州市累计网络零售额就达1054.3亿元。
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福州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重塑了数字经济的新生态,汇聚了澎湃不竭的新动能。(记者胡安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