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在江西省率先铺开“首席数据官”制度
来源:南昌广播电视台 更新时间:2023-09-25

为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数据共享开放、数据治理和开发利用,我市在全省率先铺开“首席数据官”制度,出台《南昌市首席数据官制度工作方案》,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首席数据官”是将数据管起来,用起来,让数据活起来的第一责任人。在市级层面,“首席数据官”由分管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的市领导兼任;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级、市直部门、市属相关国有企业分别设立首席数据官一名,由分管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的相关领导或本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兼任。
围绕数字政府建设,“首席数据官”将全面推进数据共享工作,加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和政府运行“一网协同”。同时还需结合各自数据资源和业务应用基础与特点,开展特色数据应用探索。

截至目前,市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可订阅数据47547项,接口累计被调用4.65亿次,我市今年数据共享创新应用获国务院电政办全国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