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首席数据官调研结果出炉
来源:北京日报 更新时间:2023-09-25

9月3日,2023年服贸会成果发布现场,普华永道发布的《2023中国首席数据官调研》显示,当前中国企业首席数据官或类似管理岗的渗透率仅为1.3%,远低于全球27%的水平。金融行业和通讯、媒体与科技行业的首席数据官或类似管理岗的数量位居前两位,这与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成熟度有关。
服贸会成果发布现场,普华永道发布中国企业首席数据官调研情况

该调研以中国2500家最大上市企业的年报为样本进行分析,揭示中国首席数据官的发展现状,并提出建议。调研显示,金融服务业因面临更严格的监管而必须有效使用数据进行报告、确保合规,该行业的首席数据官数量或类似管理岗的数量保持领先,行业数据治理水平也相对领先。而通讯、媒体与科技行业因为握有大量的数据并且对数据应用依赖高,因此也设立了相应的数据管理岗,并加强企业数据治理,年报中明确提出设立首席数据官的两家企业均来自该行业。

“随着数字中国建设步伐加快,中国首席数据官必将开始崭露头角,且这一趋势在金融行业尤为明显。”普华永道思略特中国主管合伙人单小虎表示,与海外企业更加倾向关注数据保护不同,近一半的中国企业在年报中更倾向提及数据创新。

目前企业在数据的战略与治理、安全与合规、生态与交易、资产与运营等相关工作领域,大多由IT、战略、运营、总裁办等职能部门承担了各项数据工作的管理责任,首席数据官和数据部门并未发挥应有的主力作用,有很大改进空间。

调研显示,近一半的中国企业(49%)在数据创新语境下提到数据,表明企业更倾向于向公众披露将如何利用数据发掘创新机会,而仅有不到4%的企业在数据资产的语境下提及数据,说明大多数企业还未充分认识到数据资产的重要价值,数据资产化有待提升。近期,财政部发布《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普华永道认为,将会推进企业加强数据资源管理向数据资产管理的演进。

未来,为确保企业数据得到更好的应用,数据相关业务实现更高效发展,普华永道建议,任命专职的首席数据官全面主持数据工作;授权其全权负责企业数据战略制定和执行;支持其打破组织和职能上的“孤岛”;赋能其推进数据资产入表进程;支持其加快数据应用场景落地和推广。(记者 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