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智力”带来安检新体验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3-09-25

记者探访杭州“东大门”下沙东公安检查站——“算力+智力”带来安检新体验


记者实地探访,感受杭州公安从陆地到水上的全方位守护!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9月24日,下沙东公安检查站执勤民警正在检查车辆。(杭州市公安局钱塘区分局供图)
记者实地探访,感受杭州公安从陆地到水上的全方位守护!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9月24日,下沙东公安检查站执勤民警正在检查车辆。(杭州市公安局钱塘区分局供图)
 

□本报融媒体报道组

“我去看9点半的亚运滑板比赛,要来不及了!”9月24日8时30分许,一辆小轿车驶入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钱塘区分局下沙东公安检查站的安检大棚,车窗降下,一名年轻人一脸焦急的表情。

“您好,请先配合检查,很快完成。”执勤民警徐振宁面带微笑。

不用出示证件、没有下车、不用熄火,不到20秒,检查就完成了。

“这么快就查完了?”年轻人从焦急到欣喜,“请问钱塘轮滑中心停车场往哪个方向去?”

“您好!下了高速沿23号大街直走,到之江东路后右转到13号大街,把车停到旁边的同泰街停车场,场馆安保团队也会协助您泊车。”徐振宁给出清晰解答。

当日,钱塘轮滑中心迎来亚运会滑板比赛的首场赛事。继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后,滑板比赛再度亮相亚运会,吸引了大量爱好者前来观赛。检查站刚好位于滑轮中心附近,这里的民警辅警早早就做好了“功课”。

“看滑板比赛,可以把车停到滑板公园北侧停车场;看轮滑比赛,可以在轮滑馆西面的东部湾总部大楼停车。”下沙东公安检查站站长潘继斌对答如流。

下沙东公安检查站处于沪昆高速、杭州绕城高速交会处,是杭州的“东大门”,由南向北、由北向南、由西向东——多方来车汇聚于此,日均车流量可达3.8万辆。

9时许,记者看到,检查站的10条车道车流不息、秩序不乱。检查设备实现“智能+无感”,最快放行时间仅需10余秒。

“以前,大量车辆从3个高速匝道进入检查站,一些司机随意驾驶,一堵就是1至2公里。”7年前,钱塘区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亚运赛事安保组执行人庄建伟是当时新建的下沙东公安检查站站长,回忆起那时的工作感慨良多,“那时候检查站工作需要更多人力投入,现在智能化设备和技术的使用,大大节省了人力,也极大降低了对市民的影响。”

钱塘区辖区有4个亚(残)运竞赛场馆,检查站立足服务观众、服务赛事,打造“算力+智力”相结合的人车检查新模式,最大限度将风险隐患拒之门外,保障城市大门的安全畅通。

为了确保亚运期间安全、顺畅通行,5月以来,潘继斌和同事们化身“精算师”,连续执勤100多天,逐个破题解难。

潘继斌发挥研究生就读的信息工程专业优势,先是安排警力从3个高速匝道驾车测试20余次,又抽样分析途经的1200余辆车,通过实地模拟、现场抽样和远端视频等方式,综合运用公安智慧检查系统,科学测算得出一个“比例”:“由南向北匝道下高速的车辆,有78%的概率从南面方向驶入收费站;剩下2个匝道,有83%的概率从北面方向驶入。”对于经过严谨实验得出的结论,潘继斌很有底气。

找准规律后,他们开始优化渠道方案,通过摆放水马导流车辆,把原先的10条车道分成两条大通道,检查或通行,各自有序。

“原来,每个车道安排1人就需要10名警力,现在安排两名警力值守通道,既节约警力,又能使车辆快速驶入检查站。”潘继斌介绍,他们坚持警力跟着潮汐走,全员分成9个岗位3个班组,在早、中、晚高峰期全员上岗,在平峰期减少三分之一警力,保障执勤人员休整到位。

近期,钱塘江将迎来最佳观潮季,下沙东公安检查站也将迎来大量车流。“一旦遇到观潮游客与亚运观众车流叠加,我们会根据潮汛时刻表提前2个小时开始优化布警。”潘继斌说。

“想去下沙一家企业送货,我们这种外地小货车可以开进去吗?”这时,一辆外省牌照的小货车驶入安检大棚。

执勤民警王栋一边在手机上查询送货位置,一边递给司机一张最新的杭州限行图:“这家企业在限行圈外,可以走的,如果你要到市区,可以在非限行时段进入。”

一问一答的工夫,小货车已完成人车安检。抓拍式的自助比对,无感化的人车安检,最大限度降低了对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影响。

临走前,王栋为小货车司机送上了一份亚运会赛程单:“欢迎到钱塘观看比赛,我们在这里等你。”

(本报杭州9月24日电)

(执笔:记者赵容、张耀宇、谢佳、邬春阳、张建鑫、彭华美、智巧怡、王一伊、张晔,通讯员单兰兰)

【下期预告】开幕式后,亚运会赛事已全面展开。除杭州外,宁波、温州、金华、绍兴和湖州等城市,也承担了部分比赛项目的举办任务。下一站:让我们走进即将举办排球、篮球、棒球、垒球、攀岩等赛事的古城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