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务门牌”进大厅
来源:湖北日报 更新时间:2023-09-26

本报讯  “原先我每个月要花一周时间跑不同地方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核发、职工五险一金等多个事项,现在只要来一个地方,扫完码花半天时间即可全部办完,真的特别方便。”在襄阳市市民服务中心五楼大厅,导办台的引导员为正在办事的杨先生讲解“政务服务地图”的功能应用场景,杨先生扫码进入“政务服务地图”页面后,即可获取全量的办事攻略信息,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杨先生对地图的功能指引赞不绝口。
近日,襄阳市行政审批局在市民服务中心公安专区、不动产专区、交通运输专区、人社综合服务区等各大专区导办台部署“政务服务地图”二维码,市民拿出手机即可扫码进入“政务服务地图”页面,仅需动动手指,就能获取襄阳市全市范围内政务服务场所的地理位置、办理事项、工作时间、咨询电话等基本信息。
该政务服务地图从群众视角出发设计办事攻略,添加“口头语”办事指引,将原本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看似复杂的办理程序,“翻译”成“百姓语言”,围绕谁可以办、在哪办、怎么办、准备什么材料,以及办理结果、补充说明、大家都在问等全方位构建群众导引地图,实现政务服务触手可及。此外,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暖心、贴心的人工在线帮代办服务,支持文字、视频、语音、图片等形式的互动体验,配合线下上门取件等代办功能,构建线上线下完整闭环的帮代办服务。如若线上引导中有复杂专业的问题,系统会提供相应的解释说明,办事群众可按照步骤完成问题勾选后展示其办理该事项所需要的材料列表,群众可参照审查要点准备符合要求的材料,从而实现高效“就近办”、“码上办”。
目前,政务服务地图覆盖全市11个县(市、区)、111个乡镇(街道)、2641个村(社区)实现“以点查事、以事查点、精准匹配、精准导引”,在大厅列表里,可以按距离排序显示离办事群众最近的办事地点,同时准确提供政务中心的咨询电话,查询可办事项以及地图导航。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持续丰富高频事项的全量办理信息和办事攻略,不断扩大数字政务门牌二维码覆盖面,畅通线上线下融合帮代办服务,将数字政务门牌推广至乡镇(街道)、村(社区)、商圈、银行网点等区域,真正实现办事攻略“码上扫”,政务服务“送上门”。(通讯员李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