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这样建,人民福祉更有“数”
来源:信息时报 更新时间:2023-09-26

“新时代 新作为”羊城学堂第八场:数字政府这样建,人民福祉更有“数”

本报讯  一部手机可以办理1万多项服务事项,一串数字连着千家万户的民生冷暖,一个大屏实时感知城市脉动……数字政府建设正引领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深刻变革。9月23日上午,2023年“新时代 新作为”羊城学堂第八场讲座在广州图书馆举行,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明以“发挥数字政府优势 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向市民分享了广州数字政府发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政务服务:大事小事一次办好

“一直以来,广州政务服务不断优化服务质量,持续创新服务模式,有效支撑了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谢明回顾了广州政务服务的发展历程。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州早在1985年就建设了外经贸一条街,集中各个政府部门为企业提供服务,当时是国内首创的改革举措。2015年5月,广州在全国又率先实施“一窗”集成服务改革,企业和市民“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办所有事”。

如今,广州的政务服务已从“现场办”发展为“网上办、掌上办”,从“多次跑”升级为“一次办、无感办”。“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市、区智慧政务服务大厅,老百姓常办的政务服务事项大部分在家门口可以一次办成,外地来的朋友不用回老家就能把事办好。”谢明表示。今年,广州将重点推进政务服务统一预约、一件事随心办、全市通办、跨域通办等工作,努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好更优的办事服务。

未来的政府将建设成什么样?谢明现场分享了服务型政府、整体政府、无感政府三大理念。其中,无感政府以大数据为支撑,对企业、市民需求进行精准预判、即时感知,让政务服务就像空气一样,平时“无事不扰”,需要时“有呼必应”。

12345热线:群众诉求全周期管理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政务服务窗口像城市大堂,为市民提供各项优质办事服务,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则是城市接线员。”谢明解释。自2014年以来,广州12345热线已完成非紧急政务专线整合工作,在全国率先确立12345热线“一号受理、有呼必应”的工作模式。

目前,广州12345热线已构建电话、微信、网站、“穗好办”App等全渠道服务,累计提供服务1.3亿人次,并与全市120个承办单位建立起了标准统一、应答快、效率高、协同强的热线服务“朋友圈”,实现群众诉求全周期管理。

近日,广州一位市民拨打12345热线反映,一根大树枝被大风吹断半挂在电线上,情况十分紧急。接到求助后23分钟,办理单位便到达现场清理树枝。据介绍,广州12345热线建立了联席会议、首派负责等机制,以及“有呼必应”基层治理综合调度平台。今年1~8月,热线按时办结率为99.75%,咨询类事项办理时长为0.83天,比规定时长提速58.5%;非咨询类事项时长5.15天,比规定时长提速48.5%。

接下来,广州12345热线将构建城市事件闭环处理机制,及时发现社情民意“弱信号”,有效支撑城市治理决策。

智慧城市:打造“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

“作为2000多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城市管理与服务的重要手段。”谢明向观众介绍,“智慧城市”就像信息官,为城市服务和管理提供智慧化、数字化信息服务。

从1984年设立广州市信息中心,到2020年广州“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投入使用,广州政务信息化已由分散建设迈入集约化、智慧化建设新时期。例如,广州创新打造的“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已建立“人、企、地、物、政”五张城市基础要素全景图,基本实现“运行监测、预测预警、协同联动、决策支持、指挥调度”五大功能,为城市精细化、智慧化治理奠定了数字基础。未来,广州将对标对表国际一流智慧城市建设标准,大力推进数据资产、云资源等领域统一运营改革,加快建设城市物联感知体系,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助力广州高质量发展。

此外,谢明还分享了广州市在推动数据要素改革方面的成效。广州创新性设置首席数据执行官,支持广州数据交易所做大做强,推出了首个公共数据运营产品,并组建了公共数据运营机构,加快推动数据由资源向资产转化。“我们将加强数据源头治理,推动形成构建多层次、多元化数据要素市场生态体系,并将数据应用到城市智慧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谢明介绍。

畅想未来:为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之翼”

“数字政府建设既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也没有一成不变的路径可依赖。我们将心怀梦想,砥砺前进,用心用情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之翼’。”谢明说。广州政数部门将加快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智能化、营商环境便利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以优良的政府智治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实践。“期待每一位市民、每一位企业家携手同行,共同规划和建设未来的广州。”
讲座结束后,现场氛围热烈、掌声不断 。“现在办事太方便了,比如我以前办营业执照要10多天,现在只需一两天。”市民冯先生表示,广州政务服务即将迎来全新的模式,在家门口就能一次办完大部分事项,非常期待。另一位市民熊先生表示,令他印象最深的一句是“无事不扰、有呼必应”,这样的政务服务办到了大家的心坎上。

据了解,“新时代 新作为”羊城学堂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和市社科联联合主办,第九场讲座将于10月14日在广州图书馆举行,将邀请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到场讲述《传承丝路精神 弘扬海丝文化 奋力书写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新篇章》。(记者 李晓雯 通讯员 穗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