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进军营,来看各部队如何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解放军报 更新时间:2023-09-26

火箭军工程大学
关口前移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本报讯 (记者王小敏、特约记者钟福明)  “办公网、校园网……不同网线用不同颜色标记,可有效避免连接错误。”近日,火箭军工程大学对网络综合布线进行改造。该校信息技术室领导介绍,此次改造是该校从“物防”角度抓网络安全的重要举措。
“必须关口前移,突出源头治理,才能有效预防、化解网络安全风险。”该校领导介绍,他们通过全面推进“人防”“物防”“技防”,构筑维护网络安全的牢固“防火墙”。

去年,该校对网络硬件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时,一名校领导提出:“如果每个网口、网线颜色不同、标记不同,是不是能更好地防止互联?”经过论证,该校于今年启动了综合布线改造项目,对网络接入面板、接入网线进行统一改造。

用得好还要管得住。该校在各核心关键部位设置防火墙,加强入侵检测、漏洞扫描、终端安全管控;建强先进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对校园网安全运行状况进行可视化监测,实现动态防控。随着学校网络安全“技防”措施逐步完善,网络安全体系愈发健全。

“物防”“技防”做得好,“人防”同样不可或缺。近日,该校一场以“规范上网用网行为,共享健康网络文明”为主题的论坛火热展开,学员们轮流登台讲案例、谈危害、话体会,在互动交流中绷紧网络安全“思想弦”。

“学校开展经常性用网安全教育,并在显著地方张贴提示标识,大家的网络安全意识更强了。”一名学员说。

武警福州支队
靶向施教增强网络安全意识

本报讯(记者贾思宇、通讯员胡艺滨)“面对涉军网络谣言,作为普通一兵,我们能做些什么?”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武警福建总队福州支队邀请网络安全专家,为官兵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讲座。互动答疑环节,该支队一名战士提出疑问。

“遇到此类情况,既要明辨是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还要及时在‘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和‘网络涉军举报和辟谣平台’等官方平台进行举报。”专家给出的详细解答,为官兵处理类似情况提供了解决思路。

“开展教育必须掌控及时性、增强针对性,通过靶向施教取得实效。”该支队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引入专业力量开展网络安全教育,与驻地相关部门建立常态联防联治机制,定期邀请网络安全专家走进军营,为官兵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教育活动。

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展开前,他们通过深入调研,对官兵思想进行摸底,确保教育内容围绕官兵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有针对性地为官兵答疑解惑。活动中,该支队邀请相关领域专家结合典型案例,为官兵揭秘网络骗局的常见陷阱,引导官兵提高防范意识。

向施教提升教育质效,精准发力筑牢安全防线。该支队领导介绍,他们通过定期开展热点问题大讨论、组织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等方式,充分激发官兵学习兴趣,强化官兵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桂林联勤保障中心
主动靠前搭建网络服务平台

本报讯(记者陈晓杰、特约记者林铎)“打开‘南联服务’,查阅中心所属各医院服务信息,不仅能快速了解优势科室、就诊流程等,还能在线挂号。”近日,桂林联勤保障中心通过官方平台开设“南联服务”专栏,为官兵挂号就医提供便利,赢得官兵点赞。

“提升服务保障质效,必须秉持靠前理念,精准掌握官兵需求、及时回应官兵关切。”该中心领导介绍,他们利用“互联网+”手段,整合所属部队保障资源,打造多个云端服务平台,切实提高建网用网水平。

在该中心下属单位试点使用的“智慧食堂”平台,康复疗养人员入住时将个人信息输入系统,便可获取平台推送的个性化食谱,并实时记录营养摄入情况;利用“远程病理诊断中心”平台,各成员单位收治的复杂疑难病例,可通过互联共享的诊断结果,采取远程会诊方式联合救治;登录“军e采”平台,一些单位可集中进行副食品、医疗用品采购,方便采购链条监管,提升物品采购效率。

此外,该中心还在强军网首页开通“服务E站”专栏,涵盖“法律在线”“心理服务”“寻医问诊”等多项内容。前不久,某团一名战士遇到购房经济纠纷,通过“法律在线”寻求帮助。该中心机关受理后,第一时间核实情况,协调律师提供解决方案,最终帮他顺利解决难题。

心系基层无止境,为兵服务在路上。“官兵的急难愁盼,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信息时代,我们必须顺势而为,让网络成为服务部队建设和备战打仗的‘倍增器’。”该中心领导表示,他们将进一步依托网络拓展服务保障空间和维度,在安全用网中进一步提升卫勤保障水平。

战略支援部队某旅
教育微课浓厚安全用网氛围

本报讯(记者刘敏、通讯员梁南)“手机使用须自律,各种规定要牢记,定位功能不开启……”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战略支援部队某旅利用驻训间隙,组织一堂网络安全教育“微课”,帮助官兵牢固树立网络安全意识。

“训练间隙、巡线途中,利用碎片时间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有助于提升官兵网络安全意识,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注重从官兵视角讲解相关知识和防范手段,把常见网络安全问题嵌入教育实景,增强网络安全教育的群众性、趣味性、实用性,推动官兵自主学习、末端落实,让网络安全教育氛围浓起来、形式活起来、效果实起来。
“敌情就在身边、危险就在瞬间。遇到陌生人请求添加好友,我会提高警惕。”在某连组织的一场“微课堂”上,中士小高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让战友们对如何防范网络失泄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三五分钟不算短,三五句话也有效。‘微课堂’的魅力,就在于内容简短却内涵丰富。”谈及网络安全教育给连队带来的变化,某连指导员深有感触地说,“‘微课堂’讲的都是既典型又鲜活的身边事,更容易入脑入心。”
为深化教育实效,该旅还组织黑板报评比、漫画创作、主题辩论赛等活动,鼓励官兵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参与教育“微课堂”,形成群策群力良好氛围。上等兵小陶创作的系列漫画,得到战友们的一致好评。分享创作心得时,他感慨地说:“通过自主创作,我加深了对维护军营网络安全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