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赋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城市报 更新时间:2023-10-13

2023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举行


近期,在2023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子活动——中国国际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上,观众观看创新产品演示。
近年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在汽车产业智能化、网联化升级进程中,我国智能网联车企逐渐掌握核心技术、占领科技制高点,成为汽车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

在此背景下,近期,2023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顺义举行。此次大会云集全球行业精英,共同研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热点问题;汇聚全球科技企业,共同展示最前沿创新成果。

大会期间,政府、企业向外传递了哪些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相关的新信息、新技术?中国城市报记者对此进行采访报道。

围绕突出技术探讨关键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十四五”期间,各地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积极布局,不断探索智能网联汽车时代新命题并刷新“成绩单”。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研究数据显示,到2025年,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仅汽车部分新增的产值会达到1.06万亿元。

在2023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全球创新成果发布秀”上,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公维洁在介绍《基于C-V2X的智能化网联化融合发展路线图》相关情况时,对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下一步发展提出建议:第一,完善顶层设计,加强部际协同;第二,秉持系统思维,推动协同创新;第三,依托发展路线图,开展城市级示范;第四,提升车辆搭载率,赋能智能驾驶;第五,加强标准化协同,促进互联互通;第六,兼顾公益商业,探索运营模式。

据了解,智能网联汽车最突出的一项技术就是自动驾驶。资料显示,自动驾驶行业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代表,也是解决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等问题的有效手段。根据国家标准,我国将驾驶自动化分为0级到5级共6个级别,其中2级为组合驾驶辅助,5级为完全自动驾驶。目前,北京、深圳、苏州等城市都开设有自动驾驶测试路段。

但在自动驾驶技术推进过程中,依然存在多维度挑战。对此,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技术协会新一代计算标准工作委员会智能芯片专题组组长宋博伟在发布《智能驾驶计算芯片性能评测标准化白皮书》时表示,应建立面向自动驾驶应用的计算芯片相关标准。“建立相关标准有利于推动形成行业共识,明确标准化工作重点,统筹协调优势资源,加速产业链及生态的建立与完善。”

在谈到车载异构计算测评规范时,宋博伟称,自动驾驶的计算芯片需要面对不同应用场景,配置的异构运算单元能力和部署方案都不同。再加上计算芯片可能涉及多个传感器、网络、传统CPU的处理流程,所以基于该流程计算测评规范,既复杂且难以统一。

除上述问题外,一些技术指数和标准建设也存在滞后与不足。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邹广才介绍《车规级MCU芯片成熟度评价指标体系》时透露,目前我国车规级MCU芯片成熟度评价研究尚属空白,国产车规级MCU芯片的整体性能与国外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通过上车应用测试来实现产品优化、技术迭代升级。

邹广才进一步表示,对国产车规级MCU芯片进行客观、量化的评价,优先推动成熟度较高的国产芯片上车,能有效助力产业发展。但国内当前关于车规级MCU芯片的系统性研究成果均为定性分析,未有定量分析。

传统车企跨界布局智能网联新赛道

智能网联汽车融合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创新技术,如今该领域已成为国内汽车龙头企业加速布局的产业新赛道。如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在内的不少传统汽车企业,正围绕提升智能网联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应用能力,加快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数字化云平台等技术创新,推动智能驾驶出租车、无人驾驶巴士、无人配送等多个场景应用落地。

北汽是较早布局智能网联领域的车企之一,一直以来积极参与和推进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的相关工作。在自动驾驶出租车、APP自主代客泊车、5GV2X车路协同、车队队列行驶等示范应用中,北汽均有成熟的技术和产品。

在谈到未来的产业部署时,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介绍说,北汽将在智能网联技术领域投入更多研发力量,聚力攻关核心技术,提升资源能力,打造差异化优势。在智能座舱方面,北汽依托SOA场景引擎技术,打造集成跨界的“大座舱”用户体验;在智驾方面,北汽向着重感知、轻地图、数据闭环方向发展,基于新能源算法和智能驾驶技术的研发,摆脱高精地图依赖;在电子电器架构方面,北汽打造云、舱、智、控一体化的高协同平台,满足低成本、快迭代的研发需求。

与北汽相同,吉利也是汽车智能网联方面的先驱探索者,2016年吉利一句“你好博越”率先开启汽车行业智能化的征程。2021年吉利对外公布了智能吉利2025战略,提出以智能架构为基础,围绕芯片、软件操作系统、技术数据算力和卫星网等,搭建端到端的自研体系和智能互联的生态联盟。

中国城市报记者注意到,吉利集团CEO淦家阅在介绍吉利智能网联汽车体系构建时,重点谈到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问题。

淦家阅表示,智能网联汽车的价值核心是智能,但本质还是汽车,汽车驾驶的基础仍然是安全,所以安全第一是吉利首要的研发战略。“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核心就是智能架构,我们历时5年设计的浩瀚架构,是当前技术带宽最大、全球共享最多的智能电动汽车架构平台。浩瀚架构不仅在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系统、车身结构层面发挥安全保障作用,还能有效保护乘坐人员的信息安全、隐私安全以及车内的系统安全、网络安全、功能安全。”淦家阅说。

京津冀共同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高地

在2023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期间,北京市顺义区政府举办了“高级别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新实践”专题论坛。论坛上进行了交通强国无人配送试点(顺义)成果发布和北京市首个区级配套细则解读,8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顺义。

据悉,顺义区已成为北京市首个响应《北京市无人配送车道路测试与商业示范管理办法(试行)》出台配套实施细则的行政区,并于今年9月实现在政府官网公示允许试点方案和试点路段,推动行业从“试点测试”走向“规模应用”的新阶段。

除北京之外,天津市及河北省政府部门也抢抓机遇,与北京一道加大力度打造三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高地。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是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在2023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特色专场京津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协同交流会(以下简称交流会)上发言说,“面对京津冀产业协同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深入落实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持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推进京津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合作向更广更深拓展,共同构建高能级的产业协同生态圈。”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杨冬梅也在交流会上表示,天津市将持续推进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全面推动自动驾驶及车联网规模化应用,全面完善测试验证与评价体系,统筹推进车联网大数据中心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培育智能驾驶关键零部件配套生产企业,加快发展车规级芯片,聚集上下游企业来津发展。

中国城市报记者在交流会上得知,未来,京津冀三地将聚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产业链,持续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建立三地轮值“链长制”,加快推进区域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的“延链、补链、强链、优链”新体系,围绕各自产业优势,深化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区域协作,推动京津冀区域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