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字文化建设 尽享创新发展成果
来源:中国文化报 更新时间:2023-10-17

 

采用先进数字科技还原长征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壮阔场景,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让观众在沉浸式体验中深刻感悟伟大长征精神;依托敦煌学百年研究成果、“数字敦煌”多年积淀和前沿技术,“寻境敦煌——数字敦煌沉浸展”聚焦莫高窟第285窟,带给观众丰富、生动、立体的参观体验;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数实相融、完美结合,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打造的视觉盛宴,令世界为之赞叹……

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给文化和旅游领域带来深刻变革,造福广大人民群众生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简称《规划》)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推进文化数字化发展,深入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建设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形成中华文化数据库。

经过多年努力建设,我国数字文化服务能力得到提升,一些数字文化展示平台建成使用,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加快发展。2022年12月上线的“数字敦煌开放素材库”以开放、共创、共享模式,实现文物数字资源的有效利用、可持续发展、全民共享,访问量已超350万人次;今年9月,国家图书馆组织第八次古籍数字资源联合发布,新增发布古籍资源1672部(件),迄今全国累计发布古籍及特藏文献影像资源13万余部(件),使越来越多的珍贵古籍走出“象牙塔”、走进社会大众;文化和旅游部今年暑期公布第一批全国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培育试点名单,24个试点项目在文化和旅游场所或相关空间,运用最新数字科技,文旅融合、虚实结合,让游客深度参与、沉浸式体验……

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数字文化建设,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数字文化建设跃上新台阶;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领域积极促进数字文化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数字化水平,不断缩小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建设智慧图书馆体系和国家公共文化云,建设智慧博物馆,积极发展云展览等,促进供需在“云端”“指尖”对接;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以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为抓手,推动文化企事业单位基于文化大数据不断推出新产品新服务,提升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水平;促进数字技术和文旅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推进智慧景区、度假区建设……

我国数字科技不断创新突破、日益广泛应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数字新技术赋能文化艺术创作生产、助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驱动文化和旅游业态创新等成效显著。为推进智慧旅游创新发展,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日前公示第一批全国智慧旅游“上云用数赋智”十佳和优秀解决方案名单;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布一批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示范“十佳案例”和“优秀案例”,示范推广文化和旅游领域数字化创新的最新成果……

新时代,数字文化建设方兴未艾,赋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成果不断涌现,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乐享尽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