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情报学科建设 助力办学治校能力提升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23-10-19

高校图书馆是高校主要的信息资源中心,具备得天独厚的信息资源、专业的科研评价能力及多学科服务经验。

河北省委党校图书和文化馆(以下简称“图书和文化馆”)高度重视情报研究和情报学科建设,将情报学科发展作为重要业务,着力夯实学科发展基础,拓展学科发展平台,汇聚学科发展力量,创新情报学科发展路径,为扎实推进办学治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创建全国一流党校贡献力量。

梳理学科发展思路 夯实发展基础

情报学科在传统的图书馆服务、信息服务等领域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图书和文化馆科学梳理情报学科发展现状,切实增强学科建设的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能力,把握规律、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有效夯实情报学科发展的基础,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图书和文化馆参加党校决策咨询座谈交流会,与参会单位围绕如何加强情报学科建设、深度服务相关领域进行深入交流,并就加强与有关单位的协作进行对接沟通。参加年度创新工程管理服务项目科研辅导,结合结项材料和结项标准等要求,对怎样做好项目研究,如何写好工作报告、研究报告,以及准备哪些实证材料等问题提供思路和方法。加强情报学等课题研究领域的合作,联合开展社会调研,助力教研人员及时掌握最新成果,提高学科发展成效。扎实开展调研,准确把握问题本质和规律,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召开全省系统图书馆工作会议,就新形势下改进图书馆工作提出意见,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信息工作水平,以加强对教学和科研的服务支持。

创新学科发展方式 拓展发展平台

情报学科是一门实践性、应用性较强的学科。图书和文化馆科学创新学科发展路径,拓展学科发展平台,做好图书文献、信息的采集、整理和开发,着力开拓情报学科发展的新局面。

图书和文化馆与河北省图书馆、沧州市图书馆等进行线上联网,实现60万册电子图书“同步阅览”。创新文献检索课程,利用网络互动交流等形式开展学生信息素养教育课程,助力信息素养教学改革。设计以情报类课程为基础课,统计学、心理学等为必修课,以管理学、社会学等课程为选修课的情报学科课程体系,同时加强情报学科实践训练,通过实验类课程、翻转课堂等方式强化实践教学力度。图书和文化馆邀请专家开展教学培训,利用融媒体、大数据技术创新情报学科课程教学手段,增强实证类数据分析案例等教学内容的比重。图书和文化馆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承担公共文化服务职能,从全民阅读、公民科普教育等方面入手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抓实学科发展主体 汇聚发展力量

图书馆馆员的水平直接影响到情报学科的发展及图书馆服务工作的水平。图书和文化馆把加强馆员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基础工作,抓好“选、育、管、用”各环节工作,大力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努力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方面创造新成果,助推情报学科创新发展。

图书和文化馆积极组织馆员参加党校组织的“硕博论坛”等讲座、报告会,鼓励馆员参与集体备课,潜心打磨课程,加速情报学科建设质量提升。搭建广阔平台,形成“领导带头、全员共学”的良好氛围,为理论学习创造良好载体,为青年干部成长提供思想动力。图书和文化馆坚持理论学习与教学科研业务相结合,坚持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相统一,坚持学习过程与学习成效相融通,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组织召开一系列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读书交流座谈会,让青年畅谈读书收获和感悟体会,结合岗位实际提出工作思路及奋斗目标。鼓励馆员把国家课题的申报工作当作提升教学科研水平的重要抓手,夯实学术功底,积累学术成果,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研究打下良好基础。